公告栏:

郭红东:三化互动——走出乡村振兴新“稻”路

时间:2022-04-13 16:04:52 来源: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作者:郭红东 点击:791

粮食专业村如何在保证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实现稳定粮食生产和乡村振兴是目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经过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农村电商研究中心郭红东教授团队多次走访调研发现,浙江省杭州市余杭街道粮食专业村永安村,这几年围绕“粮食”做文章,充分挖掘村庄内部的潜在资源,通过品牌引领、数字提效、组织创新,走出了一条“三化互动”赋能乡村振兴的“稻”路。尽管土地流转费高达每亩1500元,永安村粮食播种面积不仅连年稳定,而且不断增长;农民人均增收三年来,从不到3.5万元增加到5.5万元;村集体收入更是大突破,从2018年的56.85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300万元。在“非粮化”整治的当下,永安村“三化互动”的经验无疑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启示意义。

 

 

永安村地处北亚热带南缘季风气候区,稻作历史悠久,具有稻米、茶叶等农产品的天然优势。有30个村民小组,28个自然村,农户884户,人口3069人,拥有耕地5259亩,村域面积7.09平方公里。周边交通便利,毗邻阿里园区,距杭州市区仅半小时路程。受滞洪区和永久性农田保护区限制,永安村产业结构单一,2017年村集体收入只有28.5万元,属于当地经济薄弱村。但是,近年来永安村迅速发展,先后获得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卫生村、2020年余杭好稻米金奖、2020年余杭区首批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基地、2020年余杭区现代农业发展先进单位等荣誉。

余杭永安村的突破性发展经历了乡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稻香小镇运营三个阶段,通过品牌化引领、数字化提效、组织化创新,三化互动激活了传统劳动力、初级农产品、新鲜空气、乡村生活等乡村传统要素,体现了乡村的价值再造,并取得了阶段性的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成果。

首先,品牌引领,激活乡村资源价值

作为全域共建、塑造的区域公共品牌,“永安稻香小镇”实现融合全域发展,是乡村全域内各类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村庄品牌的信用背书。通过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力,加快实施蔬菜种植配送、乡村旅游观光服务等配套项目,推动苕溪以北全产业链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在此基础上形成产品品牌“禹上稻香”,使品牌价值体系更加完整。升级产品包装推出全新产品例如胚芽米系列,并将原有的稻香永安、永安心米等品牌纳入区域公用品牌体系,从原有的一产纵向延伸,开发稻米衍生品,精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并借助数据化、图片化、“颜值化”的方式形成品牌差异化,通过定位差异化,表现符号化,引流IP化,体验活动化,传播口碑化形成品牌活力,用线上媒体、抖音网红、年轻艺人多渠道宣传,结合线下展会新闻发布会等形式提升永安大米知名度。“阿里以西十分钟”、“稻色新,永安心”的品牌诉求,成为城市人对乡村情感维系的落脚点。并配以独具特色底蕴深厚的符号体系,强化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理解和记忆,实现品牌联合传播。

其次,数字提效,加速产业价值提升

永安村以需求为导向,启动“数字农业”建设,以数字技术赋能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的转型升级。通过三次数字改革,实现消费者角度、生产者角度、乡村治理角度的数字化打造,从生产到销售全链路用数字赋能乡村振兴。①消费者端的数字化改革。小镇与阿里云合作,引进了智慧农业系统;推进“农安码”应用,确保产品安全可追溯;创新餐饮环节“智慧+第三方协管”模式,强化长效管控机制,扩大食品安全监管范围;依托小镇5G信号全覆盖实现村域VLOG视频自动剪辑。②生产者端的数字化改革。小镇与托普云农合作,自动生成除虫建议方案。通过数字农业项目的实施,实现主导产业水稻的生长模型、智慧气象站等模块的应用,趋利避害提高产量。③乡村治理的数字化改革。目前永安村联合之江实验室打造“数字乡村”和“未来乡村”,借助科技和人才优势探索集生产加工、创新创业、互动体验于—体的生态农业庄园“稻梦空间”数字化应用场景,打造“管理驾驶舱”。数字化成为乡村基础产业价值提升和新兴产业价值兑现的加速器。

 

 

第三,组织创新,形成产业发展合力

永安村发展过程中离不开内部组织体系的构建和外部各类组织的协同。从内部组织体系来看,村集体成立的杭州稻香小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重要的载体。村企的成立为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民增收植入了现代经营理念。在公司核心管理层的构建上,既有在本地深耕20多年,具有扎实群众基础、对本村情况了如指掌的村支书作为董事长,又有在知名农业企业工作多年,拥有丰富实践管理经验的职业经理人,并且招聘原村书记、村民成为公司员工负责日常运营,形成了“公司+大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形态。从政策落实、生产管理、资产盘活、营销运营等各个层面,有效发挥村集体、公司、村民各自的优势,保障了规划和项目的稳步实施。同时以党建为引领,积极贯彻落实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各级政府的相关政策措施,整合各类项目资源和资金,确保各项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从外部各类组织协同来看,即整合了浙江大学、浙江农业大学、之江实验室等院校机构的专家资源,又与阿里巴巴集团数字农业、天猫、盒马生鲜,谷绿农品等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为永安村带来了新技术、新思路、新渠道,有效激活了乡村的内生动力,实现了各类生产要素的更新迭代,使得永安村能够保持稳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郭红东教授认为:消费方式的升级、技术手段的更迭、社会结构的变迁,决定了生产方式的重组。永安经验充分体现了浙大“卡特”一直以来推动的理念即品牌引领、数字增效、组织创新才能让传统稻乡走出生路。这是乡村品牌的升级之路、乡村产业的转型之路,也是政府基础设施投入和生产要素资源重组之路,更是乡村潜力再发现、形象再塑造、资源再开发、价值再创造之路。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