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

时间:2022-05-11 18:05:26 来源: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 作者: 点击:729


2022年5月10日是第六个“中国品牌日”,由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主办、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协办的“第七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通过线上视频形式隆重召开。本届大会以“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品牌赋能新格局”为主题,线上主平台共有741人参会,运城市、延安市、灵宝市开设了分会场,在线点赞数超2万,烟台广播电视台视频号、凤凰会展·云上农品会等平台同步网络直播,会议观摩总人数超过3000人。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黄祖辉做题为《我国果业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的主题演讲。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

大会共分主题演讲和2021年果品行业质量品牌共建活动成果发布和专场推介三个环节,由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主持会议。

大会邀请到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金发忠,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黄祖辉,深圳市百果园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惠勇和鑫荣懋果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剑四位重量级嘉宾和行业大咖做主题演讲。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金发忠

金发忠主任以《立足生产消费新需求,促进果业高质高效品牌化发展》为题,从绿色生产、消费升级、产业融合、大食物观、乡村振兴五个方面阐述了果业和果品的不可或缺性,阐释了果业在农业和食物中的重要地位,指出以生产的“三品一标”来推动果业果品高质量发展,果品生产要从品种、品质、供给、价格、包装等方面与消费进行良性互动,提出开展全国名特优新果品全程质量控制高质高效试点的品牌建设思路。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黄祖辉

黄祖辉教授以《我国果业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为题,指出我国果业发展产业化水平和果品质量不断提高,是国内外市场前景相对广阔且具有较强国际竞争潜力的特色农业产业,但同时存在产能过剩、附加值低、品牌效应不强、同类产品区域竞争过度,组织化、品牌化、数字化体系欠缺等问题。提出科学理解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与产业兴旺的内涵。要建立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形成“政府、市场、行业”协同治理,实现四个方面的“推进”:推进果业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推进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进果业的适度规模经营和多元化服务体系、科技支撑体系的有效匹配、推进果业的有效供给、果农增收和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百果园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惠勇

余惠勇董事长以《乡村振兴的大格局》为题,从百果园发展的实践出发,创新地提出在乡村振兴中,质量品牌建设是一个大系统,由消费、生产、技术、生产资料、环保五大体系相互作用、有效协同。消费占据龙头地位,品牌创建拉动生产的产业化、标准化,产业化、标准化生产拉动技术需求与提升,技术发展拉动生产资料的投入水平,生产资料有效投入拉动绿色环保问题的解决。通过对以上五大体系之间关系的深入浅出的阐述,指出果业发展回归自然规律和自然农法,是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促进乡村振兴的真正意义所在。

 

 

鑫荣懋果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剑

张剑总裁以《水果品牌建设的商业逻辑》为题,分享了鑫荣懋集团打造佳沃品牌的经验,指出果品品牌建设要洞悉环境变化,我们身处在果品市场持续增长、消费者两级分化、进口供应链不稳定、国潮消费抬头的环境中,把握当下新消费的特点,方能抓住品牌建设的良好机遇,要从供应链端入手,提升产品力,利用社交媒体和电商平台,进一步放大品牌宣传。强调品牌建设需要长周期、资本密集投入、实现规模效益和产品标准化四大要素,此外,打造品牌要把产品质量与人文情感联系紧密结合起来,才可能找到品牌真正的价值所在。

四位嘉宾的演讲主题鲜明、观点突出,经验生动鲜活,与会的代表对果品品牌建设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感受,给品牌创建带来新的思考和启发。

 

 

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浙江永续农业品牌研究院院长胡晓云(左)

2021年果品行业质量品牌共建活动成果发布环节。首先由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浙江永续农业品牌研究院院长胡晓云,发布了《2021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和《2021果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自主品牌声誉评价报告》,揭晓“2021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2021果品区域公用品牌声誉榜和企业自主品牌声誉榜”,公布了2021年果品质量品牌共建活动成果。

 

 

延安农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东(中)

大会还进行了专场推介。延安农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东介绍了“凸凸苹果”的品质特点和品牌打造过程,宣传推广“凸凸苹果”为品牌代言。    

农业品牌,果业为盛。第七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的圆满举办,也得到了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百果园、鑫荣懋、延安农投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在受疫情影响的当下,第七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以线上形式顺利召开,将有助于持续推进品牌建设,引导消费,提升品牌价值和品牌影响,营造更加浓厚的重视品牌、培育品牌的氛围。同时,对于凝聚行业共识,提振行业信心,起到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