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嘉兴大米”签下2万亩订单,高品质续写“浙北粮仓”美誉

时间:2022-05-19 17:05:48 来源:嘉兴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 点击:306

 仓廪实,天下安。为进一步发挥本土优势,擦亮“嘉兴大米”特色品牌,518日上午,“嘉兴大米”订单种植主体座谈会在市供销社举行,7家大米种植生产主体与中粮盐城米业正式签订2万亩的订单种植协议,相关专家就订单主要种植的嘉禾香1号、浙禾香2号、嘉58、秀水121四个稻种,对生产主体进行了《嘉兴大米种植生产技术规程》(试行稿)的指导交流。

“这几个稻种非常适宜在本地种植,且符合长三角地区人们的口感需求,深受消费者喜爱。”市供销社副主任章建琴介绍,本次“嘉兴大米”订单主要涉及南湖、嘉善、平湖、海盐和桐乡区域的农业主体,按协议收购9000吨稻谷,折算成大米产量预计在6000吨左右,与去年试运行期间相比,采购量翻了3倍多。

品牌强,则农业强、发展强。作为“浙北粮仓”的嘉兴,在去年打造了“嘉兴大米”这一本地品牌,获得了良好的效益。2021年,嘉兴粮食播种面积226.36万亩,总产量97.79万吨,粮食产量实现五连增,播种面积和产量已连续16年位列全省第一。

自去年嘉兴市政府与中粮集团粮谷公司签订“嘉兴大米”与中粮“皇家粮仓”联合品牌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市供销社大力推动稻米产业农合联和“万亩优质稻米种植示范基地”建设以及“嘉兴大米”地理标志集体商标申请等各项工作,让“嘉兴大米”品牌名气逐步打响,将嘉兴大米的资源优势、产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市场优势。

有了好稻种,要如何将这些种子播撒到田间,长出优质的嘉兴大米?“又到了春耕播种的好时节,对于水稻而言,播种时间、播种量等方面都得要掌握好,才能提高播种水平。”嘉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水稻研究所副所长、正高级农艺师姚坚表示,播种后化肥的用法、用量、时间也要因地制宜,同时科学有效防控水稻病虫害,保产增收,减损增效,保障嘉兴大米质量安全、品质优异。

此次座谈会让订单主体受益匪浅。浙江善农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生产1000亩浙禾香2号和2000亩秀禾121,其生产部业务主管陆霖汉告诉记者,他们将全力以赴保障大米的质量,利用好水稻“一基一追”侧深施肥技术、水稻“两壮两高”配套技术,以及叠盘暗出苗、早播早发、促苗控蘖、新型肥料及绿色防控融合等关键技术,按照专家指导,生产出优质的嘉兴大米。

“‘嘉兴大米’品牌是助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共同富裕的推进器,非常期待今年即将上市的这批‘嘉兴大米’,开展本次座谈会是希望订单主体把关好大米品质,让消费者放心买,放心吃!”章建琴说,接下来,订单签约双方将以“嘉兴大米”品牌合作为契机,高品质续写“浙北粮仓”美誉。

此外,嘉兴市农合联执委会与嘉兴桐奥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座谈会上签订了土壤改良合作协议,为订单主体提供免费土壤检测、提出改良方案等。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嘉兴大米”推出了优惠活动,黑金款稻香米原价59.9元,现价39.9元;红色款软香米原价39.9元,现价29.9元,优惠截至630日,市区天天农展会、江南超市部分门店以及平湖餐餐乐连锁门店有售。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