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从海上到餐桌 浙江嵊泗闯出寻鲜食鲜新路

时间:2022-08-11 17:08:0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何伊伲 鲍恺乐 孙丹飞 点击:323

凌晨时分,舟山市嵊泗县各个海鲜市场在海滨破晓中醒来,往来舟楫开始靠岸,大大小小的渔船上琳琅满目的海鲜往岸上倾卸。

嵊泗,坐落于东海之滨,枕卧于万顷碧波。海洋的馈赠,塑造了嵊泗独特的生活方式。

以海为生,与海共生。近年来,嵊泗县充分发挥海洋优势、资源禀赋,围绕海鲜做好文章,打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链条,推动建设“百年渔场”海鲜品牌,探索引领发展、富民增收、共建共享的新路径。

从海上到餐桌,嵊泗扬帆起航、乘风破浪,闯出了一条寻鲜食鲜之路。

百年渔场

出海养海追寻极致

战风斗浪、追海逐鱼,展现了历代渔民向海探索的豪迈。

早在明代,嵊泗渔场已经有了相当的生产规模,福建、江苏和浙江船队也开始成规模捕捞冬汛带鱼。1905年,爱国实业家张謇首创中国第一家股份制海洋渔业公司,并引进“福星”号渔轮,在其所拟定的《江浙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章程》中划定了嵊泗渔场的位置。嵊泗“百年渔场”的称号,由此而来。

“万艘渔船汇嵊山,十万渔民上战场”,嵊泗在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保持着这一盛况。每到渔汛,来自全国各地的渔船齐聚嵊泗嵊山岛,还在此成立渔业指挥部,让偏居一隅的嵊山成为一个口音混杂、人声鼎沸的小城。

随着资源减少,渔场渐去,岛上樯桅如林、街头纷挤的画面不再。但嵊泗“寻鲜”的脚步没有停止。

加强海洋渔业资源保护,推动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嵊泗积极推进减船转产工作,引导沿岸渔船转向发展生态捕捞方式,推动沿岸渔场积极转型。

嵊泗还发展起另一条寻鲜之路——“近海养鲜”,依托海岛优质的海水、丰富的饵料,培育以贻贝养殖为主、多元化养殖为辅的养殖经济,直接带动上千名群众就业增收。

然而,嵊泗也发现,长期以来,当地都处于粗放型发展模式,缺乏统一品牌包装,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够,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不宽。

乡村振兴首要是产业振兴,关键要做优品质、做响品牌。为此,嵊泗积极实施品牌战略,重点开发和应用“百年渔场”海鲜品牌。目前已结合本地渔俗元素,为“百年渔场”设计品牌Logo等外观形象和品牌内涵,提升外界对嵊泗海鲜的印象。

跨越山海

东海鲜味“在外闯荡”

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百年渔场”嵊泗海鲜面店正在紧张施工中,9月将进入试运营阶段。

“我们店的‘核心武器’就是来自嵊泗的精品海鲜。”嵊泗县百年渔场食品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店内所有海鲜均来自嵊泗,每天一早从嵊泗码头出发,直接运送至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全程采用超低温冰箱运送。

仔细研究菜单,可以发现店内不单单有地道的传统风味海鲜面,还有近10款创新餐点,如蜜汁带鱼饭、茄汁鱼排面等,这些餐点的设计来自浙江西子宾馆朱启金的厨师团。朱启金介绍,在保证海鲜原汁原味状态的同时研发新的烹饪手法,使得海鲜的美味可以让更多人接受,更符合机场的现代化快节奏。

“百年渔场”跨越山海、现身杭州的同时,还带来了嵊泗离岛蓝海、东海极鲜的形象。走进面馆,还可以透过大屏欣赏嵊泗蓝海的慢直播、各类形象宣传片,直观感受嵊泗的离岛风光。

“通过产品的输出,不断提升消费者的认知度,才能真正实现品牌价值。”该负责人介绍。在打响知名度、建好渠道的同时,嵊泗还积极参加各类展览、展销会,实地推介嵊泗海鲜品牌价值。

在第二十五届中国(青岛)国际渔业博览会上,嵊泗8家水产加工企业以及嵊泗贻贝行业协会集体亮相,期间累计完成贻贝成交达144吨。在这个世界性的平台上,集中展示了嵊泗海鲜。

线上搭台

嵊泗海鲜“乘风出圈”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是东海梭子蟹,这可是刚捕捞上来的!我们是冰鲜发货,保证家人们拿到的是新鲜货。现在下单,安排24小时内发货……”在“百年渔场”抖音直播间,年轻主播和船老大老李面对镜头侃侃而谈,梭子蟹、红虾、银鲳、青占鱼等海货一一被“端”到观众面前。

同一时间,打包、装车、发货……镜头外的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很快,这些海鲜将“飞”往全国各地,如期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

对于老李来说,今年的售卖方式与往年有所不同。他在线上为自家海鲜打call,抢抓“流量红利”。“海鲜还没上岸,就被预定了!这种直播搞搞很有趣,赚的也比往年更多了!”老李说。

“我们并不是收购商和销售商,而仅仅是一个平台,帮助有需要的渔民售卖海鲜。”“百年渔场”直播间工作人员介绍,凡是出现在直播间的海鲜均经过严格挑选,目前正在逐步完善海产品标准化体系,使得从生产、运输、销售,最后到消费者手中的全链路过程,每个环节都有迹可循,促使海产品标准化、精细化、品牌化。

什锦海鲜粥、膏蟹炒年糕、嵊泗卤贻贝、莴笋海蜇皮……在“百年渔场”抖音账号,还可以看到海鲜招牌菜的影像记录。“我们邀请专业拍摄团队将海鲜菜品制作的过程进行影像化记载,通过互联网传播让更多人了解地道海鲜的制作过程,这无疑是把嵊泗海鲜菜‘端’到更多家庭餐桌的最有效方式。”嵊泗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百年渔场”,正在嵊泗手中变成现实,成为拓宽渔农民创业和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生动展示出一个海岛县域的独特智慧、蓬勃的创造力和无穷的魅力。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