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海参为媒,鲜美烟台与世界对话

时间:2022-08-11 17:08:50 来源:烟台日报 作者:宋晓娜 赖皓阳 点击:356



市民现场选购海参。

以海参为媒,以展会为窗。昨日上午,2022世界海参产业(烟台)博览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本次博览会由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中国渔业协会主办,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具体承办,按照“产区概念+强势品牌+全产业链”定位,设立海参产品直播区、国际海参展区、国内海参展区、科技成果展区等四大板块。

参展单位涵盖日韩等国际海参主产区和山东、辽宁等国内主产区,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大连海参商组团参会。参展单位涵盖海参全产业链企业,是目前中国甚至世界唯一的海参类专业性展会。

家门口“海参盛宴”

众多品牌齐齐亮相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业内人士最多的海参产业博览会,世界海参产业(烟台)博览会吸引了业内众多龙头企业参会参展。

在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位,前来咨询的参展商和市民络绎不绝。“我们公司是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一直坚持绿色发展,坚持生态化养殖莱州湾海参。”公司销售经理李巧慧忙着介绍公司的海参生态产业链和产品特色。

2011年以来,蓝色海洋公司创建了第一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并辐射优化周边海域环境,为海参生长提供了天然饵料和自然栖息地。在此基础上,公司构建了集海参苗种繁育、底播养殖、加工销售、高值产品开发为一体的完整生态产业链,重点打造了“六十里”海参品牌,开发了淡干海参、即时海参、速发海参以及海参肽等系列海参产品。

“我们六十里海参一个重要优势就是从海洋到餐桌全过程可控制可追溯。”李巧慧介绍说,蓝色海洋对海参育苗、底播捕捞、加工销售各个环节严格把控,通过了国际HACCP体系认证、有机认证,首创实现“一参三码”,对生态产业链全过程进行信息采集和整合,实现了从海洋到餐桌全过程的质量安全可追溯,并先后获得山东名牌产品、山东优质品牌产品等品牌称号。

与六十里海参一同亮相的,还有业内众多海参品牌。参展产品中既有烟台海参、大连海参、威海海参等地理标志和区域公用品牌,也有山东安源、长岛渔丰、青岛老尹家等知名企业品牌。值得一提的是,展品全部附带质量检测报告。

家门口的“海参盛宴”,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选购。不少企业更是诚意满满,现场解冻海参,供大家品尝。“你看这个海参泡发后肉刺又多又好,一看品质就不错!”围观的市民议论道。

“展会上展出的海参都是品牌好海参,在这买海参更放心!”家住牟平区的刘先生一大早便来到博览会,经过一番试吃选择,购买了3斤海参。

烟台优良海参苗种

吸引众多“粉丝”现场打call

在博览会B区展馆,山东安源种业展示的烟台刺参新品种——“安源1号”,以肥大的个头、众多的肉刺吸引了参会企业和市民驻足。

“公司2008年与大连海洋大学合作,采用群体选育的方法,经过四代选育,获得性状稳定的刺参新品种‘安源1号’,并于2018年获得农业部颁发的新品种证书。”山东安源种业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军介绍,“安源1号”肉刺平均数量在45个以上,比普通群体多15%以上,且生长速度快,加工出成率比对照提高10%以上,深受养殖企业青睐。“目前安源1号已在辽宁、山东、河北、福建等沿海地区大规模推广,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次借助参博会平台,把咱烟台好的参种在全国更多地区推广,让更多的养殖企业受益。”李军说。

“安源1号”的惊艳亮相,是我市海参产业深耕优良品种、集聚产业优势的一个缩影。目前,烟台深度整合海参育苗、养殖、加工、贸易、规范管理、科学服务、品牌推广以及专业研究等资源,已经形成了海参产业集群优势。截至2021年底,全市拥有3个国家级刺参种质资源保护区、2个省级刺参原良种场和1个国家级刺参良种场;全市出苗量达到247亿头,约占全省66%,是全国最大的海参苗种繁育基地。

近年来,烟台充分发挥在优良品种选育和规模化生产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进水产种业产业化,全市建成28处省级以上水产原良种场,其中,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6处,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2021年,全市生产各类水产苗种3800亿单位,产值25亿元。

在昨日的海参博览会现场,就有不少“安源1号”的“粉丝”。“辽宁凌海是全国成片养殖海参规模最大的地区,我们公司历经8年发展历程,已经形成了种苗繁育、生态养殖、海参加工全产业链发展,我们目前选用的苗种就是安源1号。”参展商辽宁凌海达莲海珍品养殖公司销售经理门双告诉记者,此次是辽宁凌海市农业农村局带队,率领企业前来烟台参加参博会,希望借助参博会平台更好地与当地海参企业交流洽谈,进一步加深合作。

“海参产业是凌海市的支柱产业,辽鲁历来是海参大省,有许多相互学习借鉴的地方。”辽宁凌海市农业农村局渔业综合科科长张健表示,第一次率团来烟台参加参博会,希望借此机会更好地推广凌海海参品牌,并与烟台相关海参企业建立联系,助推本地企业长远发展。

携手共赢

探索跨区域深度合作

携手向海,“参”度合作。

福建霞浦,因为海参与烟台结缘。“霞浦作为福建省海岸线最长、海域面积最大的县,发展海参养殖已有20多年,是中国南方的海参之乡。我们养殖海参的苗种就来自烟台!”在现场,福建霞浦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陈宗顺说。

本次博览会上,霞浦县包括政府、企业在内的20余人组团来参会。“首先就是展示我们的特色海产品。除了海参之外,我们还带来海带、紫菜以及大黄鱼等当地特色海产品,推介给烟台和全国各地的厂商。”陈宗顺说,希望以展会为平台,与更多的山东企业展开深度合作,互利共赢,共同促进两地海参产业更好发展。

“经过20多年的发展,霞浦县的海参养殖规模、产量、产值都上去了,但是产业发展中仍存在短板,那就是海参加工和销售渠道。”霞浦县海参协会秘书长陈顺满举例说,比如烟台华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不仅仅是开展海参养殖,还有海珍品深加工,以及海洋生物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养生体验等多个板块,这是他们想要借鉴学习的地方。

在烟台华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展位,一系列海参深加工产品琳琅满目。有参花酶解冻干粉、海参酶解多肽饮品、海参原浆饮品、参花酞粉、海参酶解骨钙块等。“精选自有机海参海洋牧场35年的鲜活刺参,经过生物活性酶解技术、全自动灌装流水线、FD宇航冻干技术、超低温粉碎技术等,实现产品多元化。我们可加工冻干粉、口服液、片剂、粉剂、一类医疗器械等产品。”华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殷小媚说。

陈顺满介绍,由于海参加工环节薄弱,目前霞浦县都是将海参原料提供给烟台的企业进行加工生产。“所以我们此次的目的就是学习山东海参加工的先进技术,将我们好的资源进行推介,吸引企业去霞浦办厂,发展海参深度加工。”

作为全国重点渔区和优势水产品主产区,2020年,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在烟台市成功举办了世界海参产业(烟台)博览会暨海洋食材展,并授予烟台市“世界海参产业博览会永久举办地”金字招牌。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