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全国达标合格农产品亮证行动在浙江杭州启动

时间:2022-09-28 18:09:40 来源:中国网 作者: 点击:298

926日,全国达标合格农产品亮证行动推进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会上启动了全国达标合格农产品亮证行动。会议以“学法力行 践诺增信”为主题,进一步宣贯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统筹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魏宏阳,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王为民,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大海,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方芳,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邓贤贵,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绍瑾,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仁,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姚吉锋,临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罗爱芬以及活动现场全体代表共同点亮启动,正式拉开全国达标合格农产品亮证行动的序幕。

魏宏阳表示,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是此次《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浙江作为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建设的先行者,在全国率先开展试点探索、率先纳入地方法规,起到很好的表率作用。各地也要以此次达标合格农产品亮证行动为抓手,从以下四个方面,推动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全面实施,加快形成高水平监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一是亮证与普法结合。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是此次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的一大亮点,各地要将法律宣贯和实施亮证行动一体推进、一并宣传。二是强化工作指导。持续加大推进力度,督促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应开尽开,创造条件鼓励支持农户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对从事农产品收购的单位或个人,要开展针对性宣传,引导其尽快熟悉法律规定。三是创新亮证方式。推行线上亮证,推动农产品电商、直播带货、产地直销等平台主动亮证宣传;推动信用亮证,将承诺达标合格证开具、验证等纳入农安信用评定,在承诺达标合格证上显示主体信用等级和信息,让达标合格农产品更加可信赖。四是树立亮证典型。开展亮证宣传报道,组织消费者进基地、进市场,切实了解承诺达标合格证的作用。积极展示各类主体“亮证”成果,宣传推介一批模式创新、信息详实、口碑人气俱佳的典型事例,真正将达标合格农产品打造为普遍认可的农产品品牌。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安全监管处处长顾宏飞表示,近年来,浙江省坚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数字化改革,创新形成以浙农码为数字标签的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实现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追溯85个涉农县全覆盖、规模生产主体全覆盖、主导与特色产业全覆盖。

活动现场,以浙江省各市、县的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和监管、执法、检测队伍为代表的普法宣讲员通过线上连线的形式对贯彻《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作出了庄严的承诺。杭州市普法宣讲员队伍进行了现场宣誓,与会领导为代表颁发了普法宣讲员聘书。

 

 

会议当天,生产主体“云彩土鸡”、收储运企业杭州九万科技、农产品电商淘宝生鲜事业部以及集团采购代表中宙控股集团等进行了达标合格农产品亮证承诺签字仪式,承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亮出农产品生产经营的守法增信,亮出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的主动担当,亮出农产品放心消费的优质品牌。

此次亮证活动还以“一棵菜的旅行”为主线,与会代表考察了锦兴农业、九万科技和青山湖科技城第二小学,展示了农产品生产主体执行产品质量安全管控、自我检测,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收购企业履行进货查验义务,收取保存承诺达标合格证,并在分装或混装销售时重新开证;学校食堂严把农产品原料质量安全关,查验承诺达标合格证的全过程。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