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常州武进:提质增效做优品牌 葡萄小镇助农增收

时间:2022-09-28 18:09:32 来源:常州网 作者:潘丽霞 白晗丹 点击:341

常州市武进区是常州重要的“果篮子”,葡萄是当地产量较大的水果之一。为了将葡萄种出特色,武进区礼嘉镇采用标准化种植的方式,形成了规模化、品牌化的发展优势,带领果农走上小康致富路。

武进区礼嘉镇其麦家庭农场共种植阳光玫瑰100多亩,销售方式以市场批发为主。近期,葡萄大批量成熟,果园里一片繁忙。工人们采摘葡萄后,按照大小、串型、颗粒饱满度进行分级、分类包装。“我们每天包装葡萄15000斤左右,用冷藏车销往北京、广州、深圳等全国各地。”武进区礼嘉镇其麦家庭农场负责人何晓燕高兴地说。

礼嘉镇共有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30多个、家庭农场10余家,种植的葡萄以夏黑、阳光玫瑰、浪漫红颜、超级女王等热销品种为主。为帮助果农提高科学种植水平,礼嘉镇不断深化与南京农业大学等农业院所的战略合作,定期组织葡萄种植技能专业培训,助力农民选好种、育好苗,不断提高葡萄品质,逐步走向精品化。武进区礼嘉镇科丰葡萄专业合作社采取精细化管理模式,葡萄亩产量保持在3000斤到3500斤。规模化的种植加上不断拓宽的销售渠道,精品葡萄每斤的价格是普通葡萄的两到三倍。“我们种植的葡萄每串重量平均控制在1.5斤左右,粒重一般控制在15克到20克之间。”武进区礼嘉镇科丰葡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陆琴霞介绍。

 


诱人的葡萄挂满枝头

为了提升礼嘉葡萄的品牌影响力,近日礼嘉镇举办了第一届“葡萄王”评比大赛,全镇12家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将最得意的“作品”拿出来进行了比拼,有最近炙手可热的人气王“阳光玫瑰”,还有葡萄界无冕之王“夏黑”,更有市面上难得一见、颜值及口感双在线的葡萄新贵“超级女王”。“现在大面积都是种的‘阳光玫瑰’,‘妮娜女皇’这个品种在种植上比较有难度,但是我喜欢挑战难度。”果农潘晓峰对自己种植的葡萄很有信心,选择了“妮娜女皇”这一葡萄品种参加了比赛。

比赛现场,专家从参赛葡萄的甜度、硬度、外形、果皮及口感等多个方面开展评比,最终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这次我们遴选了几个比较好的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参加了评比。示范效应出来后,今后吸引更多的农户参加这样的评比,从而提升全镇的葡萄品质。”武进区礼嘉镇农村工作局副局长庄国亮表示。

 

 

专家在对参赛葡萄进行评比

目前,礼嘉镇葡萄种植面积约1.3万亩,总产值超2亿元,葡萄产业已经成为礼嘉镇农业的特色支柱产业。近年来,礼嘉镇依托“礼嘉优农”电商平台,打造特色鲜明的礼嘉镇农业品牌形象,开展多元化渠道推广,推动农产品模式化运营,让礼嘉镇更多农特产品搭乘直播快车扩大销售,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潘丽霞 白晗丹)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