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台州走深走实食品安全共富路

时间:2022-09-29 16:09:16 来源:台州日报 作者:张笑川雨 点击:322

928日,浙江省“走进食安共富路”媒体行活动来到台州,了解我市食品安全治理经验和典型做法,提振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消费信心。

在仙居县朱溪镇海拔400多米的杨丰山村,2000多亩梯田已经金黄,看着漫山硕果,杨丰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方平心里十分欣慰。

“我们这里土壤肥沃、水源丰富、昼夜温差大,种植的水稻品质优良,适口香甜,是仙居优质大米的主产区。”周方平说,2013年以前,这里的大米销售价只有2.5/斤,自从区域品牌打响后,现在可以卖到10/斤,村民人均年收入从8000元变成了5万元,生活水平大大提升,“今年我们还成立了公司,流转土地,统一进行优质大米种植与销售。”对于村庄未来的发展,周方平信心满满。

与此同时,在距离杨丰山村27公里的杏林米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大米的重金属检测,经过多道加工环节后,这里出产的大米将被运往神仙大农白塔旗舰店进行销售。

“为解决仙居几十年来徒有好产品、没有好品牌的问题,我们创建了‘神仙大农’区域品牌,汇聚了全县20个乡镇(街道)90多款特色地产食品,为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强大驱动力。”仙居县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王钟毅说。

作为“神仙大农”的供应商,杏林米业负责人顾仙武在产品品质把控上下了苦功夫:他们委托农户种植规定品种的水稻,再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以一年1000吨的消耗量计算,可以辐射周边2000亩农田,为当地农户带来近60万元的增收。在加工端,则采取引进自动化设备的方式,在产品安全度、产品规范化操作和生产效率上作了提档升级。

仔细观察杏林大米的外包装,还会发现上面赋着“浙食链码”,扫码后能够轻松查到产品及生产企业的相关信息。“除了大米以外,所有在‘神仙大农’门店在售的地产食品,都会印上‘浙食链码’或‘浙农码’,数字化全程追溯让品控管理更加全面,也让消费者更加安心。”王钟毅说。

同样加入“浙食链”产品追溯系统的还有浙江济公缘药业有限公司。“批号、生产日期、质检报告都一目了然。阳光工厂界面还可以实时观看工厂的生产情况,这让公司的自我管理更加规范。”质量控制人员赵娇娇说。

光照1826Lux,土壤温度30.3℃,土壤湿度19.1%……在该公司200亩种植基地里,所有铁皮石斛都严格模拟野生生长环境。“我们的种子、水肥、基地建设都有严格标准。”公司总经理王永涛介绍,去年,他们获得了浙江省首批铁皮石斛食药两用物质试点企业资格,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多样化产品研发,为台州铁皮石斛产业发展蹚出一条新路子。

“浙食链”、食药物质试点、小作坊提档升级、区域品牌打造……今年,我市正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协调处处长蔡武韬希望有更多市民能参与其中,推动台州在保障食品安全与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走得更深更远。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