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以最厚重的底色打造最纯正的品牌——锡林郭勒盟全力推动“锡林郭勒奶酪”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9-29 16:09:46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 点击:310

走进内蒙古颂达来食品有限公司,从原奶的脂肪、蛋白、糖分等成分含量到储存的制冷温度,再到发酵时长、乳清与蛋白的分离程度,最终到加工间加热熬制,奶制品生产的全过程都有一套严格的生产流程和标准。在严格按照行业标准及自治区、盟里相关制度规范下,作为一家从事奶制品产业22年的企业,依靠标准化生产和管理,不仅荣获全区和盟内多个奶制品评比冠军,更走上提质增效的“快车道”。

“在全盟品牌战略带动下,我们以品牌求发展,全力推进企业提档升级,积极学习龙头乳制品企业的先进标准和管理方法,夯实质量管理基础。”内蒙古颂达来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那木拉介绍,通过实施品牌化发展战略,“颂达来”不断推出奶制品创新产品,乳清糖、奶酪酥、果味酸奶酪等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市场口碑,去年收入达100万元。

锡林郭勒草原拥有最天然的牧场和最纯正的奶源,奶制品产业发展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近年来,盟委、行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奶业振兴”的政策措施和“大力发展地方特色乳制品产业”的工作要求,深入挖掘地方优势潜力,全面实施农牧业品牌化战略,积极推动标准化体系建设,全力打造锡林郭勒奶酪区域公用品牌。2020年以来,“锡林郭勒奶酪”相继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

截至目前,全盟共有地方特色乳制品生产企业20家、登记注册地方特色乳制品生产加工小作坊711家,分别占全区登记总数的62%和52%,均居全区首位。同时,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奶业振兴项目资金开展标准化小作坊、养殖加工一体化小作坊建设,2021年共争取项目资金3300万元,有力推动了标准化建设的进程。

“有了使用管理办法,对提升奶制品品质、唱响‘锡林郭勒奶酪’品牌起到保障作用,不仅让我们的奶制品有了‘身份’,更提高了‘身价’。”那木拉口中的使用管理办法指的是近日锡林郭勒盟印发的《锡林郭勒奶酪区域公用品牌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授权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其中强调锡林郭勒奶酪的奶源取自锡林郭勒草原优质鲜奶、规定了申请主体需要有稳定的奶源供应,明确了授权主体享有使用“锡林郭勒奶酪”品牌进行宣传展销、优先获得资金项目扶持等权利,办法的出台,为锡林郭勒奶酪提升品牌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全盟已有121户奶酪生产企业、手工坊提交申请,待审定后,预计10月下旬全部完成首批企业和手工坊的品牌预授权工作,并接入奶酪产品追溯防伪系统。据了解,锡林郭勒奶酪产品质量追溯防伪系统,致力于对原奶进场、产品生产环节进行全程溯源管理,可实现品牌产品质量管控、边界控制、防伪验证,现正在锡林浩特市首放食品加工园区内1家企业、2家小作坊进行试用调试,待系统调试完善后,结合品牌预授权工作,正式安装部署后投入使用。

俯首耕耘,砥砺前行。自20214月启动锡林郭勒奶酪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以来,锡林郭勒盟持续在战略规划、形象手册、商标注册、知识产权保护、市场摸底调研、产品质量管控、品牌使用管理等方面发力,目前,“锡林郭勒奶酪”品牌已具备实质运营条件。相信凝结着醇厚、传承着历史、飘溢着香醇的锡林郭勒奶酪,将凭借最天然的优势、最纯正的味道、最优质的品质,成为全国乳制品品牌中一道靓丽风景。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