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青海互助:小小青稞助推产业振兴

时间:2022-11-25 17:11:06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海东 蒋含鑫 点击:344

近年来,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围绕“打造青稞美酒名片,建设青稞产业振兴示范区”战略目标,依托县域内得天独厚的青稞酒产业发展基础,大力发展青稞产业,打造种植基地,着力扶持青稞精深加工企业,初步形成了以青稞酒酿造为核心,青稞食品和化妆品系列精深加工为补充的产业格局。

 

 

成熟的青稞(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扩大基地“生产力”,产业基础更加坚实

抢抓青海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机遇,着眼省内县外市场,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在海南州贵南牧场、海北州门源浩门农场、海西州德令哈以及甘肃山丹军马场等地区广泛打造青稞种植基地,确保了青稞质量和产量,为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挥龙头“引领力”,产业集群更加壮大

按照“做强做大龙头企业、做优做精小微企业”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全国最大的青稞酒生产和原产地保护基地优势,进一步扩大青稞酒品牌影响力,大力扶持青稞酒生产企业,全县青稞白酒生产企业达19家、青稞酩馏酒生产作坊达51家、青稞配制酒企业达9家。产值占青海省青稞酒总产值的90%以上,占全国青稞酒行业产值的85%以上。青稞酒产业增加值占全县工业增加值的34.8%

筑牢发展“支撑力”,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高标准实施了投资9000万元的青稞产业园,建成投产了青稞饼干、青稞挂面等5条生产线,青稞食品作坊模式成功转型,实现青稞食品的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生产加工,极大地提升了青稞的利用价值。目前,全县从事青稞食品加工企业4家,已开发青稞糌粑饼、麻花等青稞休闲食品13种。

提升科研“创新力”,产业链条更加完善

依托青稞酒研究院科研力量,挖掘利用青稞富含矿质元素、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β—葡聚糖等多种生理功效成分等优势,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重点扶持青稞β-葡聚糖、青稞黄酮、青稞化妆品等系列高端产品加工企业,研发了青稞面膜、护手霜等产品4种,青稞产业链不断拓宽,价值链快速提升。天佑德青稞酒公司的青稞酒糟面膜研制项目荣获2022年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