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胡晓云:申遗推动了中国茶品牌打造的新浪潮

时间:2023-01-06 09:01:04 来源:茗边 作者: 点击:534

导语

去年11月底,“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正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茶再次受到世界瞩目。

一直以来,胡晓云主任及其团队都十分关注国内茶品牌、茶产业发展,连续12年开展“中国茶叶企业产品品牌价值专项评估”公益课题,为安吉白茶、蒙顶山茶、大佛龙井、安康富硒茶、梧州六堡茶等茶品牌提供战略规划顶层设计,撰写并发表了《向世界,送上富有中国特色的文明力量》《中国茶的国家战略与世界表达》《中国茶如何更好融入世界竞争格局》等文章,为打造中国茶品牌、升级中国茶产业建言献策。

今日,茗边公众号发表了对胡晓云主任的专题采访《申遗推动了中国茶品牌打造的新浪潮》。胡晓云主任分析了申遗成功对中国茶品牌打造的意义与价值,并对如何传承与弘扬中国茶技艺、茶习俗、茶文化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网站特转发此文,与诸君分享。

 


编者按:

11月29日,中国茶申遗成功;

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重要指示;

同日,茗边平台推出系列报道“非遗·中国茶”,在业界获得广泛关注和好评。

风雷动,旌旗奋。无疑,中国茶产业又将迎来新的发展高峰。

为此,茗边又推出了全新子栏目“非遗·中国茶——方方面面说非遗”。从行业大咖、专家或者普通茶友、消费者的角度好好说道说道。

待到东风起,还来就春光。属于中国茶的明媚春天终将伴随着此次申遗成功再次与我们不期而遇!

本期邀请到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茶业品牌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浙江永续农业品牌研究院院长胡晓云教授接受茗边记者专访,专访内容将以文字实录进行呈现。

  

茗边记者:胡教授,申遗成功,对44个中国茶传统技艺与习俗来说,有哪些意义?

胡晓云:

展示并提升了品牌影响力

通过申遗过程,获得申遗成功,向国内外人民、向世界进一步展示了44个中国茶传统制茶技艺,证明了中国茶对于世界茶的独特贡献与独特价值,对提高各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茶人个体品牌等的品牌影响力,具有巨大作用。展示是品牌传播的重要方法,申遗成功获得的品牌传播力,史无前例,获得了广告-传播-体验性-深度认知-兴趣的链路开发。

获得了世界性的保护平台

通过申遗成功,为44个中国茶传统制茶技艺、习俗以及相关品牌的未来发展获得了世界性的保护平台,为品牌进一步走出国门,得到世界其它国家与人民的关注、尊重、欣赏与消费提供了重要保障。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保护制度、保护方法,都能够进一步保障中国茶的传统制茶技艺与习俗。

创造了持续性共生发展的新机会

通过申遗成功,中国茶传统制茶技艺、习俗的保护与发展,不仅仅是中国人的事,而是提升为人类共同的使命。可以获得更多的保护、爱护、传播,获得更多的国际协同发展、持续性共生发展的新机会。走出区域、走出国门,让世界品尝到中国好茶,让中国因为茶而更具文化魅力。

茗边记者:对于中国茶品牌的发展又提供了哪些价值?

胡晓云:

通过申遗,重新奠定了中国茶在世界茶中不可替代的独特地位与独特价值

以茶为核心元素,通过茶技艺、茶习俗,向世界综合展示了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多样性中的贡献,重新奠定了中国茶在国际上的独特地位。向世界证明了中国茶历史、茶文化、茶技艺、茶习俗、茶生活在世界茶文化、茶技艺中的独特地位与独特价值。1889年之后,中国茶传统制茶工艺受到印度等国的庄园标准化生产、全球新标准的影响,在世界上其它国家渐渐失去了市场话语权。申遗活动,重新给了世界一个了解中国茶的机会,也重新给了中国茶一个让世界了解自己的机会。

通过申遗,真正体现了中国社会“五生融合发展”的历史与生活实践

五生,指的是(生物、生态、生产、生活、生命),生物多样性(茶品种)、生态文明发展(人与自然关系)、生产(对茶的价值利用,茶产业)、生活(茶生产生活、消费生活)、生命(自然生命、茶人生命、茶生命)。中国茶传统制茶技艺及习俗的展示,让世人都了解,中国社会长期以来的五生融合发展的独特的、美好的生活样式,历史与生活实践,能够提升中国国家形象。

通过申遗,展示了中国茶的产品特征与精神特质

中国茶具有包容性、多样性、文化性、而这些特质,就是中国茶的品牌特征、品牌消费价值。在全球消费已经呈现多元化、个性化、场景化、体验化、符号化的时代,通过申遗,让全球消费者了解到,中国茶对于他们的茶消费的独特意义,中国茶可以满足他们各种不同的对茶的需求。

通过申遗,推动了中国茶品牌打造的新浪潮

疫情、冬天,但申遗成功是冬天里的一把火,燃烧起中国茶的自信心,中国数百个茶区域公用品牌、成千上万的茶企都为之振奋。申遗,成为中国茶复兴的号角,燃烧起中国茶人创造品牌,走向世界的信念。

开启着力破解中国茶走向国际障碍之路

2022521日“国际茶日”,我曾经撰文:中国茶再出海的五大障碍:穿越国家地理文化边界障碍与能力、中国茶的认知障碍及其化解能力、中国茶个性发展与国际茶共性建设能力、中国茶消费习惯模式与国际消费新模式的链接能力、东方茶性的表达与国际传播能力。

用一杯茶,向世界传递东方文明的力量,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这是我们中国茶品牌打造的理念,申遗成功,给我们中国茶创造了新的生机。

茗边记者:如何更好地推动这一项目的传承和弘扬,胡教授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胡晓云:

在加大保护力度的同时,加大新生代的培养与传承

着力保护老一代传承人。目前,中国茶人中拥有传统制茶技艺的,普遍年事已高,如何保护他们,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同时,我们要加大力度培养新生力量,让新生力量来接过接力棒,让中国茶技艺、茶习俗、茶文化得到发扬光大。

中国茶品牌的年轻化是一个重要命题。包括:生产、消费的年轻化。非遗传承人的年轻化、技艺的年轻化、产品的年轻化。未来,希望在世界层面、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对新生力量的培养,并开设相应的培训课程、设计培训制度。

在多元应用、立体传播中提升非遗的力量

没有应用就没有未来,没有传播就没有品牌。未来,在中国茶的制作中,多元应用传统技艺,多视角展示文化习俗。加大中国茶传统技艺与习俗的国内、国际传播。有组织地实施中国茶的整合品牌传播,向世界传递中国茶的非遗力量。

在品牌深耕中获得持续发展

未来,我们应当将非遗作为中国茶品牌的重要竞争力。具体的可以:

科学开发非遗传承人的品牌代言价值。将中国茶的技艺独特价值、非遗文化故事等通过非遗传承人的独特人格魅力进行传播,开发其品牌代言价值。

科学传播非遗技艺的产品力。中国茶的传统技艺具有独特的产品力,能够向世界提供不同技艺而形成的各具魅力的茶产品。独特的产品力,是中国茶爱好者情有独钟的理由。因此,要加大力度,科学传播非遗技艺所形成的独特产品力,体现中国茶的独特消费价值。

科学传播非遗技艺的文化力。中国茶的非遗技艺与习俗,建构了独特的中国茶文化,形成了独特的中国茶文化力。未来,需要加大力度科学传播中国茶的文化力,提升中华茶文化的全球知晓度、影响力。

打造以非遗为核心价值的品牌生态结构,建设以中国茶国家品牌、各区域公用品牌、茶企业品牌、茶产品品牌、茶非遗品牌、茶人品牌的价值结构,形成中国茶品牌生态结构、价值矩阵。让中国茶在品牌深耕中获得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