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地标馆 | 除了“芒果台”和茶颜,低调的湖南还有低调的好茶

时间:2023-01-13 15:01:45 来源: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 作者:董奕秀 点击:515

2022423日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形象馆正式面向全球发布以来,我们通过文字与图像,在云上展示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品牌内涵、品牌产品、品牌形象,呈现有关中国地理标志品牌的学术研究成果。

近日,中国茶地理标志地图在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形象馆也正式上线。

地图中总共包含中国601个茶叶地理标志,其中最多的是湖北省,有81个,其次是福建省和浙江省,分别有7657个。

今日分享湖南省茶叶地理标志地图。湖南省共有49个茶叶地理标志,其中绿茶地理标志20个、红茶地理标志9个、黄茶地理标志2个,黑茶地理标志3个,其他茶地理标志15个。

  

图片来源: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形象馆(www.cagibrand.com

湖南是一个相当低调的省份,

低调的过了头。

“湖南自郡县以来,曾未尝先天下”

“湖南人物罕见史传,三国时如蒋琬者,只一二人。

唐开科三百年,长沙刘蜕始举进士,时谓之破天荒

直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湖南才迎来人才的群体性爆发。

时至今日,

前有“芒果台”,

后有“超级文和友”与“茶颜悦色”

湖南牵着长沙正逐步走向时代的舞台前。

  

湖南的茶叶也格外低调,

没有西湖龙井的“皇权”buff

也没有福建大红袍的珍稀独特。

但处在全球黄金茶叶带上的湘茶却并非平庸之辈,

其内部的“茶叶品牌”早已是山头林立,

持有“地理标志”的茶叶品牌已多达19家,

全省接近一半的县在重点发展茶产业。

 

尤其是近几年,

湖南茶产业开始高举“五彩湘茶”的旗帜, 

正所谓“三湘四水五彩茶,五彩湘茶香天下”,

湖南茶产业正以

湖南红茶、潇湘绿茶、安化黑茶、岳阳黄茶、桑植白茶

这些区域公用品牌为基础,

打造新的增长点,撑起茶农增收梦。

2022114日,

第二届潇湘茶文化节在湖南长沙举办,

彻底吹响了品牌强茶、乡村振兴的号角。

 

 

胡晓云主任也应邀参加了开幕式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多样的文化积淀,

充实了湘茶的文化内涵

今天来盘一盘那些独具魅力的湘茶。

我国西南地区,横亘着云雾缭绕、绵延不绝的大瑶山,瑶族人依山建寨,在这繁衍生息。而在湘南永州坐落着一个瑶族人璀璨的聚集地“神州瑶都”,那是全国瑶族人口最多的县,江华瑶族自治县。

 

瑶族的先辈,传说是古代东方“九黎”中的一支,原始社会时期生活在黄河流域。之后由于部落、诸侯割据,以及朝代变迁,瑶民逐步向南迁徙,以刀耕火种、不固定的游耕农业经济为主要的生存方式。   瑶族的发展几经磨难,但瑶族同胞们却始终乐观开朗、热情好客。对瑶民来说,“进屋就是客”,无论是否相识,均敬大碗茶,盛情款待。一杯好茶,正是瑶族人民的待客之道。

2019年,研究院团队来到江华,为江华打造打造凸显特色文化的茶叶品牌。

纵观江华县域与茶产业的历史文脉,瑶族文化贯穿其中,赋予这方土地独特的民族魅力。江华苦茶是瑶族同胞世代相传的民族茶饮,与苦茶相关的瑶族神话传说、民俗资源均十分丰富,民族色彩浓烈。经过多方验证,江华苦茶的民族特色,可以成为差异化价值的落脚点。

链接“瑶文化”

探寻江华苦茶的“瑶文化”与消费者的链接,可以追溯到苦茶名字的由来。苦茶之名,源于一个美丽的误会:江华瑶族热情好客,当远方贵客到来时,主人会敬上一碗茶。客人笑问,这是什么茶?瑶家人答:“苦茶”。因瑶语“好”与汉语“苦”谐音,便被大家叫成了“苦茶”。所以,江华苦茶,即为瑶山好茶。由此创意品牌口号:

“好茶”呼应了瑶族语言与汉语言的奇妙谐音,蕴藏瑶族与汉族爱茶人的缘分故事,是瑶家人与远方茶人共同之作,巧妙地传递了“苦即是好”的寓意,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亦体现了产品优异品质。另一方面,“名山出好茶”的传统认知在消费者心目中根深蒂固。江华瑶山云雾缭绕、绵延不绝,千百年来瑶族人依山建寨,常年喝茶,健康长寿。对于江华苦茶而言,“瑶山”就是其有力的生态环境背书。 

江华苦茶品牌主形象

江华苦茶品牌主形象以瑶族服饰上的“八角纹”为创意元素,形成一个“茶”字。八角纹传承自瑶族古老的图腾文化,象征太阳,隐含对品牌未来发展蒸蒸日上、一片光明的美好祝愿。细节处提取了瑶族织锦元素,用几何图形的方式绘就三条不同的织锦,每一条的纹路均有细微变化,体现瑶族文化的多样与璀璨。红底黄白线是瑶族服饰常用的搭配色调,民族感强烈,图形亮眼夺目。

江华苦茶公用品牌价值由20161.86亿元上升至20213.06亿元,斩获中澳茶博会金奖、“茶祖神农杯”名优茶金奖等奖项,江华瑶族自治县被评为湖南茶叶“十强生态产茶县”,湖南茶叶千亿产业十强县。江华正在成为一张具有瑶族文化特色的“江华名片”。

与传统六大茶不同,“永顺莓茶”原材料是生长在湘西土家族深山中的一种藤本植物,学名为显齿蛇葡萄,又称长寿藤、神仙草,唐代茶圣陆羽在《茶经》中将它归为藤茶类。

当地相传,莓茶是青女带来的。掌管人世间霜雪的青女化身为藤,变出草药“遇火成霜”,守护一方百姓。将其进贡给土司王,土司王饮后连声称赞“美美美”,后来“美茶”被传为莓茶。

 

莓茶与白茶看起来颇为相似,但白茶表面是叶子天然生长的白绒毛,莓茶则是经历热锅杀青,炒至5成干再手工搓揉晾晒,自然析出黄酮结晶。黄酮的功效是多方面的,可预防和辅助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有很好的降六高的作用。

 

20199月,“永顺莓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顺利通过,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今年8月,“永顺莓茶”正式入驻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形象馆,向更多人展示了莓茶品牌。

 

“永顺莓茶”品牌标志的图形部分为圆形印章造型,印章中永顺的土司王手拿莓茶,四周环绕的是莓茶藤蔓。图形使用了线条镂空雕刻设计,同时也有版画视觉效果,整体富有民族风情的文化韵味,展示了土家族的风情,也强调了“永顺莓茶”的天然纯净。

 

近年来,永顺县委县政府把培植发展莓茶产业作为富民兴县、精准扶贫的一项重点产业来抓,采用“四跟四走”的扶贫产业发展思路和 “公司+基地+ 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累计开发种植莓茶3.93万亩,年产量达900余吨,产值1亿多元,带动2600多户、1万多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为应对竞争日益激烈的茶叶市场,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永顺莓茶”已发展出黑茯砖、速溶茶饮、莓茶月饼等新型产品,未来还将有更多形态的周边产品与我们见面。

如果你对黑茶感到陌生,那你一定听过云南普洱茶、四川康砖茶、湖北老青茶、广西六堡茶……其实这些茶,与安化黑茶都属于黑茶一门的“好兄弟”。

 

图源:湖南乡村振兴局

安化黑茶有着庞大的家族成员。按原料来分,安化黑茶可分为“三尖”又称湘尖,采用原料较细嫩的黑毛茶加工而成,篾篓荼装。“三尖”按原料等级又能分为天尖、贡尖、生尖,其中天尖最为顶级,多采用谷雨时节的鲜叶加工而成,清朝道光年间被列为贡品。

按茶叶造型,安化黑茶又分为“四砖一卷”:

(1) 花卷:源于百两茶(即一卷茶,净重为老秤100),后创新万两茶、千两茶、十两茶等不同规格的产品,加工方法基本一致,外包棕叶、黄篾,再用竹篾捆压箍紧由人工踩制而成,茶身留有花纹,似画卷,故称“花卷”。

(2) 花砖:由花卷茶演变而来,砖面四周印有花纹。

(3) 黑砖:黑砖与花砖的压制工艺基本相同,较茯砖来说更为紧实,多为长方块状且不要求发花。

(4) 茯砖:主要经过毛茶精制、汽蒸发酵、灌模压制、发花干燥等工序加工而成,其中“发花”为关键工序。因在伏天加工,故称“伏砖茶”,也被称为“茯茶”或“福茶”。

(5) 青砖:以老青茶为原料压制而成,分里茶和面茶,面茶又分洒面和底面。

 

安化黑茶饮用起来,有着独属于湖南的烟火气息,皆因制作过程中需以松柴明火的七星灶烘干。必须要使用松柴与明火,经此一步,不仅能挥发掉茶叶里面的呈涩的多酚类物质、呈苦的咖啡碱类物质,还能使茶汤清亮,并对茶叶本身产生保护作用。就这样从鲜绿色的叶子变成了颜色黝黑、味酽而苦、带着松烟味的黑茶。  

 

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上世纪80年代末期,安化黑茶日渐落寞;90年代至21世纪初,安化的国营茶厂均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员工大量下岗。直到2005年,央视《鉴宝》栏目中,安化第二茶厂生产的“天尖”被专家评估出了每篓48万元的天价,安化黑茶重回大众视野。安化县趁势乘风直上,大力发展黑茶产业。

目前全县有超过35万人从事与茶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仅劳务收入就超过30亿元。安化黑茶产业逐步成长为县域内规模最大、品牌最响、综合效益最高、带动能力最强、从业人员最多、成长性最好的富民主导产业。全县15万多贫困人口中有10万人因茶脱贫,已经形成了产业脱贫的“安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