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横州市人大常委会:壮大茶产业 绿叶变“金叶”

时间:2023-01-14 12:01:35 来源:南宁日报 作者:记者 杨盛 点击:418

沿着起伏的山路一直向上,冬日的茶园雾气氤氲,嫩绿铺满山岗。“今年冬季雨水足,茶叶抽了芽,长势喜人哩!”在横州市人大代表创业实践基地(广西南山白毛茶茶业有限公司)六堡茶产业园,茶农们轻轻拨开茶树枝丫,乐得合不拢嘴。

1952年建立横县茶厂生产六堡茶,到如今每年生产约4.5万吨六堡茶并占广西总量的70%70余年来,“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故事在横州市不断续写。

202210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茶产业大有前途。下一步,要打出自己的品牌,把茶产业做大做强。”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横州市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横州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通过走访调研、组织学习交流、提交议案建议等多种形式,不断助推横州六堡茶产业发展壮大。“有党的领导和人大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更有信心和干劲把横州市打造成为六堡茶产业传承与创新的新高地。”横州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说。

旧茶新种持续擦亮茶叶产业名片

“横州生产六堡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六堡茶原料生产基地。”谈及六堡茶,横州市人大代表创业实践基地负责人、广西南山白毛茶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谢雨如数家珍。

青山环抱、郁江横贯、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横州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适宜茶树生长。当地茶农在长期种茶、制茶过程中发展茶叶,让六堡茶成为名副其实的“金叶子”。

1955年,横县茶厂对六堡茶生产技术实行工艺改革,发明了“冷水发酵”技术,极大提高六堡茶产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横州六堡茶在多项比赛中崭露头角,“醇、厚、甘、和”的圣种六堡黑茶(南山六堡茶)在市场上享有盛誉。

2019年,由广西金花茶业生产的“盛世金花”六堡茶成功入选第十六届东博会指定国礼,吸引越来越多知名花企、茶企集聚横州,相关茶产品也由此走向全国乃至世界。2021年,广西六堡茶“四金钱”冷发酵技艺项目入选第九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代表性项目。

“横州六堡茶得以大放异彩,除了技术加持,还得益于‘抢占’了茉莉花茶的‘空当期’。”谢雨表示,茉莉花花期过后(每年11月至来年4月),许多茉莉花茶企业便尝试种植六堡茶。“这种‘互补式’的种植方式,既为企业生产开辟新赛道,也为横州茶叶擦亮新名片。”

六堡茶与茉莉花茶相得益彰,横州茶叶产业打出响亮品牌。在拥有1.5万亩茶园的横州市那阳镇,年产茶超过5000公斤、产值超过6亿元,为这座种茶大镇带来增收致富的信心。

“去年以来,我们共引进了6家制茶企业,成立6家茶叶生产合作社,今年计划流转3650亩土地来发展茶产业,充分吸纳附近群众参与茶园管理、鲜叶采摘,实现就近就业。”横州市那阳镇党委书记雷高潮说。

茶叶在生长、茶园在扩展,乡亲们的创富劲头越来越足。

摸清家底人大代表建言产业发展

为进一步摸清横州六堡茶产业的基本情况,近年来,横州市人大常委会及各乡镇人大多次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走进各大茶企,进厂房、看工艺、问情况,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茶企在产品生产、质量把控、品牌打造、市场拓展等方面的现状,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建议、出思路。

通过走访调研,代表了解到横州市六堡茶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拥有数十家六堡茶生产加工企业。从整体发展态势看,六堡茶生产规模仍较小,距离现代茶产业规模化、组织化、产业化和社会化有一定差距,产业融合发展见效不大,企业拓展外部市场竞争能力不强。

“市场对六堡茶的兴趣来源于品牌。”在调研中,南宁市人大代表、横州六堡茶第三代传承人黄姮认为,要进一步扩大横州六堡茶的品牌影响力,还需各级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大力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行动,补足产业链配套产品,进一步提高茶叶加工水平,促进横州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建议加快‘横州六堡茶’品牌商标注册工作,大力推进茶叶的标准化种植、生产和加工。”黄姮说。

横州市人大代表、广西隆盛源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文珍表示,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推动横州六堡茶产业做大做强。“建议茶界的人大代表们抱团发展,加强引进技术和人才,建设专业团队,持续摸索提升六堡茶生产制作技术,让六堡茶有前景更有‘钱’景。”冯文珍说。

广西金城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同声认为,六堡茶作为乡村振兴特色产业,更需要充分发挥人大作用,进一步壮大茶叶产业、创新制茶科技、拓宽销售渠道,让六堡茶产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茶甜业旺人大助推六堡茶产业兴

综合代表的意见建议,横州市人大调研组将调研所得梳理形成关于促进南宁横州六堡茶发展的议案建议,分别于2021年、2022年在横州市、南宁市、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上提交。在接到相关议案建议后,南宁市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组织调研组到横州市开展六堡茶产业发展议案调查,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调研的方式,了解横州市六堡茶产业发展情况,针对打造标准化茶园、打造品牌、推广营销、项目储备及如何促进横州市六堡茶产业发展,形成系统的、有针对性的、高质量的调查报告,努力在推动横州市六堡茶产业发展中发挥人大作用。

代表议案建议得到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横州市政府正在编写发展六堡茶产业的实施意见。横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陆宏建表示,横州市将高质量做好六堡茶产业规划,培育横州六堡茶品牌;持续扩大六堡茶茶园规划建设,计划在中华茉莉园周边打造500亩连片茶园;将投入不低于1000万元用于六堡茶产业发展;鼓励横州六堡茶企业申请“广西六堡茶”地理标志使用授权。

横州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助推六堡茶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并切实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点作用,创新开展“两月一交流”活动,围绕人大代表助力“项目为王”、乡村产业振兴、发展壮大六堡茶产业等专题组织开展工作交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在补技术、建设施、促营销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拓展横州六堡茶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茶产业特色优势,持续擦亮横州市人大工作特色品牌。(记者 杨盛)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