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金爱武:“跨山统筹”,推动山区26县生态富民

时间:2023-01-14 12:01:06 来源:浙江致公 作者: 点击:317

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离不开全面拓宽我省山区26县生态富民路径,大力发展特色生态产业。我省“七山二水一分田”,森林覆盖率达61.2%657万公顷森林不仅带来最普惠的生态福祉,更蕴藏巨大经济价值——2021年我省林业产值6064亿元,以占全国2%的林地面积,创造了8%的林业产值;山区26县林地超过80%,森林资源是山区县生态富民最具潜力的增长极。

省政协委员、致公党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金爱武建议,通过“跨山统筹”,即统筹生产力布局、交通建设、资源要素配置等,为山区县做好森林文章、实现绿色共富聚力赋能。

首先,围绕“跨山统筹”做强经营主体,化资源为资产。一是统筹集体资源。推进“林业强村富民集成改革”,发挥强村公司、“两山”公司等国有平台流转收储作用,以股份合作为主导推进林地经营权规模化流转,大力实施片区组团、飞地抱团、乡村联合体等,统一开发、生产、经营分散的经营性资源资产。二是集成协作力量。依托“山海协作”迭代升级,动员国企国资、引导社会力量培育森林市场,鼓励专家能人深化“两进两回”,提升“千村万元”“一亩山万元钱”增收覆盖面。三是融合富民业态。统筹资源生产型和文化服务型产业发展,聚焦精深加工提高产业附加值,精准扶持三产服务业。

其次,围绕“森林四库”做强主导产业,强化要素保障。一是金融支持。建立政策性银行贴息低息贷款扶持机制,健全生态建设性项目补助、生态基金、生态补偿等机制。二是用地保障,加大用地保障支持,如解决“林道上山难”、允许点状用地等,变封闭的大山为开放的大山。三是创新引领,推行“人种天养”“近自然经营”等可持续经营模式,践行“向森林要食物”,加强优质种苗快繁、生态高效规模化栽培,形成短中长期收益平衡的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健全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加强林技应用对接。

最后,围绕“森林浙江”品牌矩阵,实现“借船出海”。一是强品质,打造森林产品目录和质量标准体系,建立品种、培育、产品质量控制体系,与“浙食链”“浙药链”加强对接。二是强联盟,统筹地方区域公用品牌发展,以公用品牌为“母品牌”,开放产业主体加盟“子品牌”,健全社会化产业链综合服务体系,为产业主体参与品牌体系、融入大市场铺路搭桥。三是强品牌,依托森博会、线上森博等加强“浙山珍”“浙里至品”“浙里康养”等公用品牌推介营销,形成“森林浙江”品牌矩阵,融合产业集聚区建设和生产区域布局,推进产业预警、产销对接、质量追溯等森林智管数字化,助力产业主体从“造船兴业”到“连船扬帆”,最终实现“借船出海”。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