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从年货热销看“甘味”品牌效应

时间:2023-01-14 13:01:1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记者 俞树红 点击:335

春节将至,“甘味”特色农产品成了“香饽饽”。“甘味”农产品靠什么成为市民年货首选?就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节前“甘味”农产品热销

味甘而不腻、性温而不燥、肉质肥美细嫩的“甘味”特色产品广河羊肉,造就了闻名遐迩的河州味道,销售十分火爆。广河县牛羊产业发展协会秘书长牟建军介绍,2022年,这里的羊销售23.5万只、羊肉6319吨,销售额达4.68亿元。

同样在临夏州,东乡贡羊也是省外市民年货中的“香饽饽”。甘肃方大优尔塔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马成海说:“公司销售牛羊肉800多万元,主要销往北京、山东、江西等地。”

“这几天忙疯啦!送货、发货忙得不可开交,除了给本地送货外,快递要发往全国各地,平均一天销售5万多元。”会宁县祥泽小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王华开心地说,“甘味”小杂粮、胡麻油很是俏销。

近年来,我省深入挖掘农业发展蕴含的“特色多样”和“绿色有机”特质,构建起了以“牛羊菜果薯药”为主体和以油橄榄、花椒、茶叶、百合、玫瑰、油菜、杂粮等地方优势特色产品为补充的农业产业体系,涌现出一批批“甘味”特色农产品。不论静宁的苹果、皋兰的软儿梨,还是平凉红牛、武威天祝白牦牛等,一个个“甘味”品牌农产品春节前十分畅销,“甘味”在国内市场扬眉吐气。

商家尝到品牌“甜头”

走进“天下百合第一村”的七里河区袁家湾村,村支书袁继军谈起“甘味”品牌深有感触:“这几年,兰州百合的知名度一年比一年高,就是沾了‘甘味’品牌的光。2022年百合价格比2021年高,一斤高出57元,还销得很快。”

王华同样感受很深。她说,过去会宁人种小杂粮自己吃,现在小杂粮成了热销产品,一年比一年销售好。“甘味”宣传力度大,平时一个月销售额不到100万元,这个月估计会达到200万元,不少人买来送给外地的亲戚朋友。

过去一斤几角钱的定西马铃薯,现在价格持续走高。临洮县勤荣马铃薯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康勤告诉记者,电商一斤一元七八发货,主要销往我国西南等地区。

省文旅厅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开展了“甘味”旅游产品征集活动,将“甘味”旅游产品打造成了乡村振兴、富民兴陇的亮丽名片。首批遴选了6个大类共50种“甘味”旅游产品。据了解,这些产品都是由我省优秀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创新研发、精心打造的绿色、优质、安全可追溯的“甘味”农特产品。

“甘味”产品走向世界

为更好推广“甘味”产品,叫响“甘味”品牌,我省成立甘味品牌中心,集中展示展销500家“甘味”品牌授权企业特色农副产品。

品牌农业的发展,既是新发展阶段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核心任务,更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甘味”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登上央视公益广告,让深藏在大山深处的一个个“甘味”农特产品亮相,受到国内外市民的青睐。

近年来,甘肃大力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形成独树一帜的“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并逐步构建起“政府推进、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促进”的“甘味”品牌体系建设大格局,不断让“甘味”走出省门,走向世界。

前不久,以“甘味臻选·合作共赢”为主题的2022甘肃特色农产品国际推介洽谈会在庆阳市举办,印度尼西亚和尼泊尔分别设立分会场,集中宣传推介甘肃特色农产品,助力“甘味”农产品走向世界。

近日,陇南橄榄油继出口韩国、意大利等国家后,又成功出口西班牙。静宁苹果远销东南亚、欧盟、北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平凉红牛、定西马铃薯、天水花牛等众多“甘味”农特产品走向国外的餐桌和果盘。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后要以壮大优势产业为经济发展赋能,大力推动农业走特色发展、精深加工的路子,用工业思维谋划农业,做足“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畜头肉尾”的文章,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甘味”品牌,为下一步“甘味”品牌走出国门指明了方向。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