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乐山井研:柑橘园的“数字农业”

时间:2023-01-14 13:01:45 来源:乐山日报 作者:罗学锋 陈兴鑫 方方 点击:458

行走在井研百里产业环线,映入眼帘的是连绵起伏、一望无际的“绿色海洋”,黄色的果实点缀其间。18万亩柑橘基地,2022年预计实现产值30亿元,辐射带动10万农户增收致富,与百里粮油走廊一道串起了美丽乡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在井研百里产业环线的核心区——井研县集益镇雨台村,农业农村改革从萌芽走向巨变。借助全国农村土地流转收益保障贷款试点的契机,这里探索出“大园区、小业主”的经营模式,诞生了数十个“百万富翁”。

如今的果农,年轻化、知识化,说起柑橘产业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柑橘专家;如今的果园,有着高科技、数字化的“加持”,变得智能化、自动化。

柑橘园的“黑科技”

“井研柑橘甜度高、口感细腻,质高价优,不愁销!”近日,井研县柑橘园区办公室农业专家谢桃明自信地说。

大型沼气工程项目的实施,实现了园区生态循环,生草栽培改善了园区小气候,水肥一体化项目改良了土质……业主带动、政府推动,井研柑橘率先“触网”数字农业、现代农业。

乐高勤力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变废为宝、循环利用。这是全省首个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采用“县域大循环、集中处理”模式的项目。作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井研县拥有多家生猪养殖场,该公司对畜禽粪污进行发酵处理后,通过管道将沼液输送进入园区,发酵后的残渣可做成生物菌肥,实现了种养生态循环,可替代园区30%的化肥使用量。“截至目前,已实现累计发电240多万度。”谢桃明说。

生草栽培是柑橘园的“独门秘籍”。井研县毛记果优家庭农场的园区内,柑橘树下三五成群的长着光叶紫花苕,一串串紫色的小花点缀其间。“生草栽培最大的作用就是改善园区小气候。”谢桃明介绍说,这些生草都是一年一生,既能“还肥于土”,还能增加土壤有机质,降低化肥使用量15%30%,达到除草剂零使用。比如,光叶紫花苕具有固氮功能,即将空气中的氮固定到自身体内,最终返还给土壤,可以进一步提高果品品质、增强果树抗逆性,延长挂果时间,从而实现错峰上市。

水肥一体化项目则是业主争抢的“香饽饽”。“90后”毛杰是毛记果优家庭农场的负责人。2022年夏季干旱,水肥一体化项目为他节约了大量的人工成本。毛杰介绍道:“实施水肥一体化项目,肥料降低40%以上,既节约成本,又提高品质。我承包的120亩果园采用智能化灌溉2个小时就能搞定,其它园区业主要请40名工人浇水,成本高、收益差,哪有智能化、数字化好呢?”据介绍,由政府扶持的水肥一体化项目,2022年已覆盖1万亩柑橘基地核心产区。

一个个绿色的小球,三五成群挂在柑橘树上,定睛看去,上面沾满了密密麻麻的小虫子。毛杰介绍道:“这个诱蝇球比黄板的价格高一些,但效果好,是防治大实蝇的‘黑科技’。”而像这样的“黑科技”,在百里产业环线数不胜数。

攥成拳头闯市场

大小不等的果子,经过流水线的挑选,分别被贴上大果、中果、小果的“标签”,同时被赋予不同的价值。在井研县沃馋智能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车间,每年近20万吨柑橘从这里出发,进入全国各地市场。“我们为业主提供从种苗到卖果的‘一条龙’服务。”该公司销售经理程瑞向自豪地说。

乐井快速通道宝五境内,井研县农商互联集配中心已建成投用。仓储加工、冷链物流、农产品展销、电子商务、农技服务等功能一应俱全。特别是容量1.5万吨的冷冻冷藏库,为井研柑橘的错峰上市提供了可能。这里成为丘区井研规模较大、标准化程度高、影响力强的冷链物流枢纽。

高科技的“加持”、畅通的物流,让井研柑橘与市场结合得更紧密。而年轻的果农们,正在思考如何拧成一股绳闯市场。

近两年,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但井研柑橘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井研县委、县政府组织果农到西安、杭州、广州等地,推介井研柑橘,打响“千丘藏一果、一果尝千秋”的美名。

“出去后才发现,自己手头的产量远远‘喂不饱’客商。”井研益和正柑橘联盟发起人廖容彬表示,“20228月,我牵头组织25户柑橘种植业主成立联盟,推广创新技术,提高种植水平,提高果品品质,实现管理和销售的统一,避免成员间的恶性竞争。”据廖容彬介绍,希望通过联盟的运作,让种植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地拧成一股绳,攥成拳头闯市场。同时,联盟也承担了社会化服务的功能,探索在园区内部进行社会化托管,进行实体化运作。

“通过生产技术标准的统一,最终达到质量标准的统一。”谢桃明坦言,只有统一果子的质量、大小、甜度,才能树立起井研柑橘在市场上的口碑。

今年9月,井研县集益镇界牌村1组的沃柑通过“圳品”评价,这是乐山首个获得“圳品”认证的产品。

井研县首个“圳品”生产者——井研县沃馋智能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表示,在井研县委、县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公司启动了“圳品”申报工作。整个申报流程非常严格,检测报告涉及产品、投入品、土壤、水源等,关联的检测单项达500 余种。申报“圳品”经济效益也能很明显,商超沃柑价格每公斤24 元左右,但在深圳“圳品”专区可以达到每公斤40 元。

目前,井研县相关部门正抓好农产品“圳品”申报工作,促进企业、业主提高产品质量,力争再培育34个单品。

谢桃明表示,加速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井研县将通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中、省项目投入,培育一批生产能力强、品牌潜力大的柑橘加工企业,围绕橘花、橘皮、橘汁进行功能化深精加工研发,开发饮料、果酸、橘酒、橘糕、面膜等产品,延伸加工产业链条,推进一二产业深度融合,提升柑橘产业经济附加值及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罗学锋陈兴鑫方方)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