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以“特”为笔,勾勒乡村振兴美好图景

时间:2023-01-31 16:01:24 来源:金羊网 作者:高原白 点击:330

非遗腊肉、沙地花生、杂粮醋……新春佳节之际,各地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端上千家万户餐桌。每一份土特产背后都是一个产业。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当前,全国各地探索做好“土特产”文章,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并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在乡村产业振兴的道路上走出了自己的步伐。(116日 新华网)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以特制胜,要通过深挖地方优势资源,凝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在着力延伸产业的生产链、供应链上下功夫,不断探索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的新路径,更有效地把特色资源转化为致富一方的特色产业,真正让乡村特色产业成为撬开农民增收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特”为笔,写好特色产业价值文章。独特的自然环境、地域优势,让很多地方产出了独具特色的“土特产”,是一个地方振兴的重要因素。培育发展壮大有地方特色的产业,要坚持以“特”为笔,书写特色产业的价值文章,不断提升“土特产”的价值。基层党员干部要做好示范引领,在深入挖掘“土特产”的生态和文化价值上做足文章,善于对“土特产”进行“深加工”,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既让地域价值更好地体现出来,也把资源禀赋转化为乡村产业振兴源源不断的底气和动力,带给群众更多的实惠。

“特”为笔,写好特色产业品牌文章。特色产业要成为乡村的支柱产业,就要在打响特色产业品牌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特色产业的品牌价值。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网络消费成为大众的基本消费方式,要让特色产品更好地走出去,就要善于借助互联网平台,更好地为“土特产”宣传、吆喝,充分发挥互联网方便快捷的优势,打造新的销售渠道,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土特产”、用上“土特产”、喜欢“土特产”。要让“土特产”快速出圈,还要在保障品质上下功夫,以货真价实赢得公众的好口碑,在口口相传中,增强特色产业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特”为笔,写好特色产业振兴文章。找准特色产业是迈出产业振兴的第一步,以“特”为笔,书写乡村产业兴旺发展的新篇章,关键在创新发展思路。要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在汇聚周边特色农产品的同时,通过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等方式,实现乡村产业的全链条升级,助力当地“土特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要善于借助电商平台,积极探索让优质特色农产品对接消费大市场的新模式,不断拓宽“土特产”销售渠道,助力特色产业发展的后劲更足,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

“特”是助力乡村发展脱颖而出的重要“支点”,让特色产业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持续发力,要坚持瞄准“差异化”竞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以“特色”赋能产业,更好地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让人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高原白)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