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浙江台州黄岩: 深耕水果加工 推动区域农业发展

时间:2023-01-31 17:01:25 来源:消费日报 作者: 实习记者 闫 利 点击:332

黄岩蜜橘,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具有“中国蜜橘之乡”的黄岩把柑橘加工成罐头销售,推进水果罐头产业集聚,带动水果及深加工产业链发展。

“想当年,黄岩的橘子罐头还真不是普通人家能吃得上的,它是食品中的奢侈品,平时都是用来送礼的。黄岩人到外地走亲戚或者拜访长辈,拎一篮罐头去,特有面子。现在,各种罐头食品也逐渐成了宴会上的一道甜品。随着国内外物流发展、电商兴盛,黄岩橘子罐头内外销都很受欢迎,在业内具有很好的美誉度。”说起黄岩罐头,在浙江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了35年的丁旦阳感触颇深,“我见证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和行业的变迁,感触最深的就是罐头生产过程的机械化、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工厂以前生产橘子罐头,顶峰忙季时需要三四千工人,这几年陆续上了各种自动化设备,生产线不断优化。去年橘季,我们车间两千多人就能完成相应的订单量,工作效率可谓成倍提升。作为车间生产管理者,我们也在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加强设备管理方面的人才储备,适应行业的新发展。”

将传统农业发展为特色产业,离不开深加工,更离不开科技力量和人才力量。近年来,黄岩区不断加大适合本地农产品生产技术的研发力度,对多家农业龙头企业的水果罐头深加工技改项目投入扶持资金,促使企业对原有柑橘水果罐头生产线进行改造。

“作为国家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浙江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我们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加大创新力度,坚持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生产。从2007年就开始与浙江省农科院食品科学研究所的张俊博士团队合作,研发柑橘罐头加工相关的智能设备,并成立‘农产品加工智能装备联合研发中心’,共同推进中国柑橘加工产业的自动化水平。”浙江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洪舸介绍说,“这几年公司陆续引进了张俊博士团队研发的28台柑橘自动剥皮机、38台柑橘自动分瓣机和软包装罐头杯沿缺陷视觉自动检测设备、喷码缺陷剔除设备等智能化设备,引进国内其他先进的橘片及多色果肉装杯机、水果杯自动包装机、机械臂,同时也引进了日本微酸性电解水等多种现代化设备。这些设备的引进,不断提高了工厂生产的自动化率,节约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1958年国营黄岩罐头食品厂的创办,到2012年改制成为有限责任企业,再到近几年多次被评为中国罐头十大出口企业,在罐头行业深耕65年的浙江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已经是一家集水果原料种植辅导,水果罐藏食品研发、加工生产及销售等于一体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以浙江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行业企业正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为企业发展赋能,带动农民收益,促进区域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罐头产业能实现高度智能化生产。”黄洪舸说。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