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千万工程”开启新篇章 浙江千村运营有限公司即将组建成立

时间:2023-02-24 10:02:45 来源: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 作者: 点击:542

2023223日,品牌中心联盟单位浙江芒种品牌机构与与余杭永安村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合作签约仪式,他们将各自发挥优势,共同成立专注乡村运营的市场化主体——浙江千村运营有限公司。

 

 

20年来,芒种团队不仅提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概念,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而且还致力于科研成果的转化,先后在全国各地打造了丽水山耕、烟台苹果、长白山人参等200多个品牌。目前,团队提供旗下拥有理论研究、规划设计、视频拍摄制作、电商直播销售、活动策划落地、数字乡村建设等专业服务。

 永安村是传统的粮食种植大村,尽管毗邻杭州未来科技城,但由于97%的耕地都属于永农,以致集体经济发展一直滞后。最近几年,通过乡村运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连年翻番,2022年突破600万元大关。村民人均收入年均增幅高达21.2%。走出了一条通过品牌化引领、数字 化支撑、组织化创新,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 农民富裕富足的“稻”路。

 

 

余杭街道永安村党委书记张水宝、浙江芒种品牌管理机构董事长魏春丽代表双方签约

“本次签约仪式,是一场城乡之间的亲密握手,意味着芒种品牌管理机构与永安村双方联手,向外输出“永安模式”的开始。意味着乡村运营的探索即将进入深水区。”永安村农村职业经理人刘松主持签约仪式时认为。

余杭区余杭街道办事处主任盛洁向参会嘉宾介绍“禹上稻乡”发展情况和在乡村运营领域做的探索和成效,并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

 

 

  浙江千村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振昱就下一步战略进行汇报时认为,尽管每个乡村因为环境及其资源禀赋不同,运营方法和思路会大相径庭,但百变不离其宗,千村公司将在乡村运营的大潮中勇担弄潮儿的角色,为强村富民贡献智慧。    

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浙江永续农业品牌研究院院长胡晓云一直参与和关注“禹上稻乡”这些年的发展,她在讲话中提到品牌引领在永安村的实践充分证明,品牌是激活乡村资源的重要“催化剂”,也是小投入带来大回报的典型案列,希望千村公司把这一理念带到全国更多乡村。

中共浙江省委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农业农村部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农办原副主任(正厅级)顾益康曾多次参与中央一号文件制订,他表示,今年是“千万工程”20周年,芒种和永安联手,通过市场化手段,激发乡村活力,开启了浙江乡村振兴从建设走向经营的新篇章,可喜可贺。

浙江省乡村振兴促进中心胡晓东委员讲话中强调,乡村运营作为浙江乡村振兴的有力探索,一是要做精专业,二是要做好共享,三是要形成系统,四是要总结经验。团队一定要聚焦农业立基础、心怀农户谋需求、热爱农村聚资源。   

最后,受邀参会的农民日报社高级记者、浙江省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浙江省乡村建设促进会会长蒋文龙表示,御风而行直上九霄,当前乡村振兴、乡村运营是最大的风口,只要抓住这一机遇,满足乡村发展的需求,千村公司必定大有可为。

参加签约仪式的还有农民日报浙江记者站负责人朱海洋,浙江省乡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诸葛振,余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波、区域发展办主任陈木状,区域发展办副主任胡丹宁以及余杭街道乡村造梦师团队等领导和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