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地标馆 | 不止葱比人高,“大器晚成”山东茶也有高光时刻

时间:2023-03-01 14:03:00 来源: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 作者:董奕秀 点击:613

2022423日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形象馆正式面向全球发布以来,我们通过文字与图像,在云上展示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品牌内涵、品牌产品、品牌形象,呈现有关中国地理标志品牌的学术研究成果。

近日,中国茶地理标志地图在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形象馆也正式上线。

地图中总共包含中国601个茶叶地理标志,其中最多的是湖北省,有81个,其次是福建省和浙江省,分别有7657个。

今日分享山东省茶叶地理标志地图。山东共有23个茶叶地理标志,其中绿茶地理标志16个、红茶地理标志2个,其他茶地理标志5个。

 

 

图片来源: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形象馆(www.cagibrand.com

 

“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

神农氏是第一个发现茶功用的人,

而鲁周公则将茶文化发扬光大。

鲁周公的封地在哪?

山东!

 

说起来也奇怪,

虽然山东人爱喝茶,

但在新中国成立前,

不止是山东,

就连北方都几乎没有大规模的茶叶种植地。

这就造成了南茶北售的流通局面,

也给济南带来了

“江北第一茶市”的江湖地位。

 

1954年,新中国开始了轰轰烈烈的 “南茶北引”

中国茶树从南向北的迁徙史也由此展开。

 

半个世纪以来,

从齐鲁大地到东三省,

茶叶种植的北线不断被刷新,

如今,这条“北线”都已冲出国门直抵俄罗斯了。

山东作为南茶北引的第一站,

诞生了诸多耳熟能详的茶叶地标品牌。

 

崂山茶

中国茶叶地理标志地图

  

崂山风光

上世纪五十年代,“南茶北引”设想提出以来,大批的南方茶种被运送至山东诸多地区进行试种。青岛市崂山区试种成功,并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逐渐发展为“中国江北名茶之乡”。崂山茶也与崂山矿泉水、崂山耐冬花(山茶花)并称为“崂山三绝”。

与温暖潮湿的南方不同,山东冬季寒冷偏干,茶树要想顺利过冬,必须做一定的防寒措施。这样就造成了茶树低矮,茶叶产量低。再加上北方茶园开园比南方茶园晚,闭园又比南方早,崂山出产的茶叶数量十分稀少。但是也正是因为冬季时间长,茶树冬季养分积累多,北方茶的滋味普遍比南方茶醇厚,香气足,耐冲泡。

 

 

图源:文旅崂山

崂山茶目前受栽种方式影响,分为了大棚茶与大田茶。

 

大棚茶图源:半岛新闻

大棚茶具有茶树发芽早,茶叶上市早的特点,茶树在大棚内避免了霜冻和“倒春寒”,恒定可控的温度与湿度,让棚内的茶叶长势旺盛,茶叶产量稳定增长。一般大棚茶比大田茶可以提前一个月左右上市,但是味道上与大田茶有所区别,相对而言味道更为清淡,叶体较为柔嫩。就像大棚蔬菜与经历过自然霜打的蔬菜,味道终究不可等量齐观。

 

 

露天大田茶

大田茶的抗旱管理要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准备越冬时,一排排的茶树间铺起稻草,保水保温,之后开始浇灌越冬水。待到来年春天,开始对茶树进行修剪,剪掉去年冬天冻害的树枝烂叶,然后再进行浅耕,施放有机肥,这个过程大约要持续半个月,直到正式开采前都不能掉以轻心。

一部《聊斋志异》为素未谋面的崂山亲手披上了道教神秘面纱。时至今日,崂山上虽没有能驾鹤飞天的道士与“穿墙术”,却有着源远流长的“饮茶术”。


 

崂山道士惯常饮茶,“丹灶”与“茶瓯”成了道士的标志。那些山林岩穴中的清修之士,无不把“茶饮”作为自己的修炼功课,而茶的品性又恰恰与清心寡欲、清净无为、长生修仙的道家修士相符。汉朝时期张廉夫来崂山修建太清宫,道教各派与诸多文人学士,更把“茶饮”提高到了文化层面。陆羽在《茶经》中特别提到饮茶用水:“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其山水,拣乳泉、石池,漫流者上。”明代《茶笺》一书认为:“山泉为上,江水次之,如用井水,必取多波者为佳。”崂山,单就名泉就有72数之多:崂山巨峰极顶的“天乙泉”、“一饮生玄发”的“全液泉”、二龙山“甘露泉”、太清宫、“神水泉”、上清宫、“圣水泉”、鹤山聚仙门、“自然泉”、午山、“长寿泉”……都是饮茶冲泡的好水。

鲜爽独特的产品口感,加之崂山知名的区域形象和道文化的背书,使得崂山茶在九十年代迈入消费市场之后,就迅速响彻四方,赢得了“江北第一名茶”的美誉。但如火如荼的消费市场背后,鲜有人知的,是崂山茶品牌发展面临的“内忧外患”。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崂山茶,有一大部分是仿冒崂山茶品牌的外地茶。这些外地茶叶,通常以低价抢占市场,在产品品质的管控上也层差不齐。与此同时,江北茶区的其他竞争对手们,也都铆足了劲向着“江北第一名茶”的地位发起冲击。

在区政府的高瞻远瞩之下,崂山区农业农村局与研究院团队携手,共同启动崂山茶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项目。在开展多层面的深入调研,经过多轮讨论后,研究院团队吸收了来自专业机构、专家学者、市场主体等多方意见,最终确定崂山茶区域公用品牌主口号为:

 

口号向消费者直观展现了崂山茶的品牌地位,表明崂山茶是当之无愧的“江北第一名茶”。在以品牌主口号凸显品牌地位,展现产品价值之外,提出能与消费者相链接的品牌传播口号为:

 

一杯崂山茶中,蕴含着青岛城市的万般美好,每一位来青岛的游客,定要饮上一杯崂山茶。

品牌传播口号,首先将崂山茶定义为青岛市的代表茶品,强化了青岛本土消费者对崂山茶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同时,传播口号也传递了崂山茶品牌美好的发展理念:期望鲜爽的崂山茶,将崂山美景展现给更多的品茶人。欢迎大家来到青岛崂山,共赏这片碧海蓝天,共品这杯崂山好茶!

在品牌符号设计上,选择结合崂山茶的产区特色、文化底蕴、产品特色,将“鳌”“太极”“海浪”和“茶叶”四大意象进行组合创意,以“太极”之图作为符号外观,融入三大元素,创意如图所示的品牌主形象。

 

它寓意着崂山茶作为“北茶之尊”的坚实地位,也呈现出现代化、年轻化的风格,富有朝气,表现了崂山茶品牌的活力、未来发展的信心。

2022420日,崂山茶2022年春季开采新闻发布会暨崂山茶区域公用品牌新形象发布仪式在崂山太清广场举行。当天,崂山区自主创新的崂山绿茶高端品系——崂山龙须茶也同步亮相,后续崂山区还将陆续推出崂山龙珠和崂山金螺等中端品系,丰富和完善崂山茶产品标准、产品体系和产业链条,最大程度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需求,真正实现一片叶子铸就一个品牌、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的。

 

 

日照绿茶

中国茶叶地理标志地图

山东日照地处黄海之滨,又处于中国南北气候的过渡地带,既有南方空气湿润的特点,又有北方四季分明的特征,加上独特的海岸环境,孕育出了其“香气高、滋味浓,叶片厚、耐冲泡,黄绿汤、板栗香”等特点,与日本静冈、韩国宝城所产绿茶并称世界“三大海岸绿茶”。



 

上世纪50年代,日照成为山东“南茶北引”除崂山之外的试种范围之一。1966年,东港区的前身日照县“南茶北引”获得成功。此后茶叶产业不断发展。197310月,“南茶北引西迁”经验交流会在日照县召开,包括新疆、西藏在内的6个省区派人参会。作为南茶北引最成功的地区,日照岚山区高度重视茶产业,并将其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2012年,日照绿茶区域内茶园面积已达到12万亩,茶园面积占到山东省的茶园面积半数以上,年产茶叶1500吨,占山东省的50%以上,是山东省最大的绿茶生产基地,产量连续六年列山东省第一,素称“北方第一茶”。其中岚山区巨峰镇1000亩有机茶已通过欧盟国际有机食品发展中心认证,获得了欧盟市场的“通行证”。

 

 

日照绿茶最明显的特性就是“本土茶”。其滋味不像南方茶那般清淡隐秘,浓郁的味道直击味蕾,更符合北方人的喜好。从近几年日照绿茶春茶的消费市场来看,北方消费市场仍是主力军,日照绿茶已然成为北方人心中的“口粮茶”。

 

 

日照绿茶除去寒冷的冬季,基本上都可以采摘。日照绿茶的春茶,在一年中是营养价值最高的,过了一个冬天的沉淀,芽叶短小饱满粗壮,鲜爽十足,滋味浓郁,香气宜人,耐冲泡性较好。秋茶品质仅次于春茶,秋茶叶条较春茶瘦弱,尤其叶片的厚度明显降低,口感汤质淡薄,滋味弱,连带着苦涩也较弱,但秋茶香气高亢缭绕,品尝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目前,日照全市茶园总面积达到29.9万亩,分布在43个乡镇、879个村庄,茶叶从业人员已达30余万人。年产干毛茶1.9万吨、总产值达到37亿元。日照市已成为山东省面积最大、产量和产值最高的茶叶主产区,是我国高纬度地区面积最大的优质茶产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