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地标馆 | 免税店、潜水、冲浪……来海南你还可以试试“吃”茶

时间:2023-03-21 20:03:57 来源: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 作者:董奕秀 点击:581

2022423日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形象馆正式面向全球发布以来,我们通过文字与图像,在云上展示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品牌内涵、品牌产品、品牌形象,呈现有关中国地理标志品牌的学术研究成果。

近日,中国茶地理标志地图在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形象馆也正式上线。

地图中总共包含中国601个茶叶地理标志,其中最多的是湖北省,有81个,其次是福建省和浙江省,分别有7657个。

今日分享海南茶叶地理标志地图。海南共有5个茶叶地理标志,其中绿茶地理标志2个、红茶地理标志1个、其他茶类地理标志2个。

 

 

图片来源: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形象馆(www.cagibrand.com

 

“海岛”+“茶”

这两个关键词凑在一起,

绝大部分人想到的一定是台湾。

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台湾人靠着对茶的热情,

 

不仅自成一派,

“冻顶乌龙”创出一片天,

还用“珍珠奶茶”席卷了大陆市场的年轻人。

 

海口世纪大桥

然而,

在我国的南端,

有着一个与台湾及其相似的省份,

是未被发掘的好茶产地,

这便是——海南。

 

 

东方市渔村

中国茶界泰斗吴觉农先生

认为海南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叶茶产地之一。

除去因地理优势量产巨大的红茶、绿茶,

海南茶叶也凭借着超高的品质,

两次作为国礼送给撒切尔夫人。

 

图源:海南农业农村

19世纪末,

归国华侨将东南亚饮茶习惯带回了家乡,

相对封闭的对外环境与内部民族分界聚居,

让融合中西、承载社交的海南茶馆应运而生,

海南民间称其为“老爸茶”。

有点类似香港冰室,

又有点像广东早茶,

但仍保留海南的市井之魂。

 

琼海市中原镇老南洋咖啡馆图源:海南日报张杰

 

去年,

我们曾为打造“椰城香见”,

前往海口调研。 

在骑楼老街附近体验了一把“老爸茶”配大包,

毕竟谁能拒绝“偷得浮生半日闲”呢?

 

 

图源:嗨在海南

几毛钱一壶的大众茶配些小点心,

经济实惠,

是过往几个世纪老人休闲消遣的好方式。

随着海南各地城镇化进程,

“老爸茶”逐渐加入了许多时髦元素,

但其属于海南人悠闲自在的生活烙印

与海南茶文化的重要经脉仍延续着。

 

海南年轻人喝着“老爸茶”逐渐进入了现代职场,

也有许多外地人喝了多年“老爸茶”成为海南人,

但始终不变的,

是海南包容坦荡、闲适自在的精神内核。

 

走,海南吃茶去。

 

五指山红茶

中国茶叶地理标志地图


 

3000多年前,与世隔绝的海南岛迎来了第一批居民——百越族支脉,多聚居在盛产大叶种茶的五指山,后被称为“黎族”,也是他们发现、采集并开始饮用野生大叶茶。明朝时期,五指山茶叶虽仍处于野生状态,但已成为当地百姓喜爱的饮料,有人将其与茱萸、芎、八角和茉莉花一同冲泡饮用。明正德六年的《琼台志·土产》中记载:“本岛向无人工种茶,本岛所产茶叶皆采自野生茶,其中最有名之茶为五指山水满所产,树大盈抱,气味清醇。”

 

 

五指山茶又称水满茶,因产自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满乡一带而得名。“水满”在黎族语言里是“古老、至高无上”之意,制成红茶后,人称“水满红茶”。

1933年,海南省拥有大小茶场50多个,年产干茶8000多吨。1959年,海南利用本地大叶种和从云南引进的阿萨姆大叶开始进行良种繁殖。70年代,周恩来总理为五指山红茶亲自定名,诞生了辉煌一时的世界红茶品牌“远航”。1988年,海南建省掀起了种茶高潮,国家拨放茶叶生产基地贷款1047.6万元,红茶生产得到了快速发展。

 

我国的热带资源十分稀缺与珍贵,海南岛具有发展大叶种红茶的绝对优势。海南岛热带茶区处于北回归线以南,土壤、气温、湿度、雨量与斯里兰卡相似,年平均气温2226摄氏度,年降雨量17002400毫米,相对湿度在80%以上,昼夜温差达611摄氏度,这也使得海南早春茶比内地产茶区早上市3个月左右,春节前后便可喝到当年新茶。五指山茶叶属阿萨姆品系的大叶形品种,品质优良,叶片大,叶肉厚,海南红的风味与锡兰、阿萨姆红茶相近,能与任何一种茶叶混合冲泡,味道独特。

 

五指山红茶的商品形式包括叶茶、碎茶、片茶、末茶四个花色,主要产品有传统红碎茶、C.T.C.红碎茶、功夫红茶、香兰红茶等。品牌有“椰仙”、“金鼎”、“峡谷红”、“水满香”、“竹满红”、“水满印象”、“水满润红”、“品香园”、“海南红”等。

 

 

2022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考察调研。他在手工茶坊参与炒茶劳动,还买下两袋茶叶,勉励村民:“把茶叶经营好,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在习近平总书记与党的二十大指引下,前不久,以“华夏春早 雨林茶香”为主题的2023年海南(五指山)早春茶开采节在五指山市毛纳村开启,现场举办开采仪式、五指山茶匠手工制茶展演、五指山茶产业发展沙龙以及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举办“品红茗 赏红叶”围炉煮茶品鉴等活动。海南作为旅游大省,正推动着茶旅深度融合,以茶促旅、以旅带茶,丰富市民和游客的消费体验。

 

以上图均源自海南五指山旅游

 

万宁鹧鸪茶

中国茶叶地理标志地图

《本草求原卷一》云:“鹧鸪茶,甘辛,香温,主咳嗽,痰火内伤,散热毒瘤痢;理蛇要药。根,治牙痛,疳积”。清代何克谏所著《生药药性备要 •上卷》中也对鹧鸪茶有着类似描述。因此,鹧鸪茶也被诸多文人墨客誉为“灵芝草”。写下《义勇军进行曲》的著名诗人、戏作家田汉曾评价鹧鸪茶:“羊肥爱芝草,好茶伴名泉”,此处的“芝草”与“好茶”指的便是“灵芝草”,即鹧鸪茶。

 

图源:乡村振兴进行时

走进海南大大小小的“老爸茶馆”,必有鹧鸪茶;海南本地餐厅为客人斟的第一杯茶,必是鹧鸪茶;据说海南的菜市场成串销售的也是鹧鸪茶。鹧鸪茶不但成为海南独有的茶文化符号,更是深入到海南人民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相较于颇有名气的五指山红茶、白沙绿茶,鹧鸪茶才是海南有几千年历史的“本土茶”。

鹧鸪茶分布于万宁、琼中、五指山等山区,但是以万宁东山岭鹧鸪茶品质最优,也称“东山岭鹧鸪茶”。虽然被叫做“茶”,但鹧鸪茶是属大戟科的野生灌木,与传统意义上山茶科山茶属茶叶并不相同。

 

野生鹧鸪茶树图源:微海南

鹧鸪茶的采摘要求非常独特——采老不采嫩。一般农历四月底五月初开始采摘叶片,至今仍有海南少数民族地区将鹧鸪茶称为“五月茶”。鹧鸪茶的外形也相当奇特,类似一串一串的佛珠,每串约20个鹧鸪茶球。其制作过程也无需杀青、炒制等工序,秉承着传统的晒青工艺,不烘不烤,保留茶叶中最大的活性。是以鹧鸪茶茶叶特别大,泡后的外观也如同大片的树叶一样,并且还能够像红茶一样,越放越醇厚。

 

传统鹧鸪茶叶串串图源:万宁发布厅

 

 

图源:万宁旅文

近年来,人们珍视鹧鸪茶的价值,开启了鹧鸪茶的华丽变身。2022年,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开幕,万宁鹧鸪茶作为万宁农产品代表之一在展会上集中亮相。鹧鸪茶还被开发成精致的冷萃茶、桂花鹧鸪茶等特色茶饮,并携手乐东的腰果打造了一种新的坚果零食——鹧鸪抹茶腰果。传统老茶走新“花路”,为游客带来更多新奇体验的同时,也推动了当地茶产业的发展。

 

图源:万宁发布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