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胡晓云主任受邀参加三茶统筹·名山模式现场会

时间:2023-03-29 09:03:24 来源: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 作者: 点击:542

327日,三茶统筹·名山模式现场会在雅安市名山区成功举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人民日报社四川分社社长林治波,北京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研究员、故宫出版社原社长、中国文化产业协会非遗产业专业委员会会长王亚民,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茶叶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茶叶研究所名誉理事长江用文,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姚静波,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茶业品牌建设专委会主任、浙江永续农业品牌研究院院长胡晓云,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王云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中华茶人联谊会秘书长孙蔚主持本次活动。


 

胡晓云主任作《三茶统筹三化互动从评估数据看【蒙顶山茶】【雅安藏茶】的未来发展》主题报告,以“蒙顶山茶”与“雅安藏茶”区域公用品牌的评估数据为切入点,分析名山茶产业的品牌价值成长历程以及如何进行品牌塑造。

此外,还有四位专家分享了对“三茶统筹”的真知灼见以及相关思考,为名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雅安市名山区政协主席、区茶产业推进小组组长倪林介绍了“三茶统筹”的名山做法。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作《“三茶统筹”推进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从中国茶产业现状、中国茶产业发展趋势、茶科技赋能茶产业、茶文化赋魂茶产业、“三茶统筹”协同发展等方面进行论述。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姚静波作《坚持“三茶统筹”推动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从文化引领中国茶产业优化升级、科技赋能中国茶产业持续发展、产业聚焦中国茶产业做大做强三方面进行解读。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江用文作《科技引领茶业高质量发展的名山模式》主题报告,从科技促进我国茶业高质量发展、名山区茶业科技创新的实践、科技引领名山茶业强区的建设等方面进行分析。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王云作《名山“三茶统筹”发展标杆及示范作用》主题报告,他提到,“三茶统筹”发展的示范作用需具备七点要素:产业发展要有定力、做好顶层设计、产业发展要有规模、产业发展要挖掘历史文化、要重视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要强化一二三产业互动、要加强运作和宣传推广。

会上,还发布了《三茶统筹·名山共识》,由中华茶人联谊会秘书长孙蔚现场宣读。

 

近年来,名山区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快川茶产业转型升级,建设茶业强省,打造千亿茶产业”的要求和雅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做响雅茶品牌、振兴雅茶产业”的目标,大力实施龙头培育、市场拓展、品牌提升、基地提质、文旅融合五大行动,不断延伸茶产业链,有力促进了茶叶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转化。成功打造“蒙顶山茶、蒙山、蒙顶”等多个中国驰名商标品牌;打造了集骑游观光、采摘体验、研学教育、休闲度假等系列乡村旅游业态;实施了“百万亩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工程”等基地提质工程;新建了蒙顶山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蒙顶山国际茶文化研究院等一批重点项目和平台……多种举措积极推进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统筹发展,为雅安市打造千亿精制川茶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如今,名山这个“以茶为生”的茶香小城站在新时代的风口,正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匠心精神守护历史传承,以坚定决心打造品牌标杆,以新兴业态迎来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