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浙江松阳探索茶园碳汇价值实现机制 拓展茶农增收路径

时间:2023-03-29 16:0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邵燕飞 周健 点击:323

“碳达峰”“碳中合”是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热词。为实现“双碳”目标,全国多地纷纷开展碳汇交易。

326日至328日,第十六届中国茶商大会暨浙江省“三茶”统筹发展推进会在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举行。其间,松阳县新兴镇谢西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北京市政路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达成一笔价值2万元的碳汇交易,碳汇交易量达500吨。

记者从当日召开的松阳县“茶园碳汇价值实现”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碳汇交易是在松阳县境内完成的第一笔茶园碳汇交易,标志着“以茶园碳汇促进农民增收与共同富裕”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在松阳开启。

地处浙南山区,松阳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茶产业,努力培育茶经济。数据统计,2022年,松阳全县茶园面积达15.32万亩,茶叶全产业链产值达135亿元。

眼下,松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探索在“双碳”背景下的生态价值转换机制,依托“算出来—卖出去—分配好”的实现模式,让“资源”变“资产”、“碳票”变“钞票”,为茶农增收致富拓展新途径。

“过去我们大部分村民只知道卖茶叶可以挣钱,现在随着此次交易的成功举办,让我们知道在卖茶叶的同时,守护好茶园的绿水青山也能挣钱。”松阳县副县长章哲在发布会上说。

 

 

松阳茶园李增军

据悉,茶园碳汇作为典型的农业碳汇,具有碳汇规模小、主体多、生命周期复杂的特征,其计算方式不仅与地理、气候条件有关,还受到茶园管理方式、茶叶采摘等周期性经营活动影响。

为促进茶园碳汇交易成功落地,此次交易依托CNS碳汇宝”平台进行茶园碳普惠机制探索。相比于传统的自愿减排交易,碳普惠机制下的交易流程与手续大大简化,核算方法也更加便捷。

此外,松阳县人民政府同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合作共建的“茶园碳汇研究中心”也在第十六届中国茶商大会暨浙江省“三茶”统筹发展推进会期间正式启动。

章哲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茶园碳汇研究中心”将成为松阳以低碳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研究基地、农业生态价值实现的示范基地以及培养人才、集聚人才、用好人才的智力高地。()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