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三农专家库”成立 为乡村全面振兴“把脉开方”

时间:2023-03-29 16:03:06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韩柳青 通讯员 高路 点击:385

乡村建设专家、农村发展专家、水利专家……17位“三农专家”齐聚萧山,为了高质量推动萧山乡村全面振兴。327日,萧山“三农”专家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将充分发挥专家智囊优势,为萧山乡村振兴“把脉开方”。

“三农”专家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咨询委”),首批吸纳了来自全省“三农”各领域的17位专家学者和18位我区“三农”工作的专家代表,将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围绕我区“三农”领域中的重大理论、政策措施及实践问题开展研究,提出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

一直以来,萧山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也取得了很多可圈可点的成绩。过去一年,全区所有建制村已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启动省市级未来乡村19个,其中5个村上榜省级未来乡村。去年,我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9270元,增长5.6%,城乡收入倍差缩小至1.59……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萧山也深谙三农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比如在培育打造一批具有萧山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方面仍存在短板,也存在村集体经济发展困境、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后劲不足等突出问题。

随着时代发展,萧山的农业该走出一条什么路?乡村产业的落脚点又在哪里……区农业农村局结合我区在推进萧山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遇到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及“三农”工作存在的短板,讨论确定2023年咨询委六大重点研究课题,即萧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升级转型的路径及对策分析、破解萧山区村集体经济发展困境的实践路径研究、萧山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作出指示批示的实践研究、在城乡融合背景下萧山打造“城市里的农村”的发展路径研究、萧山区乡村美丽经济的活化转化与创新发展研究、萧山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研究。

与会专家围绕课题以及萧山“三农”工作的现状,展开了交流讨论,从不同角度对萧山的“三农”发展建言献策,也直面问题给出了“解题思路”。

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之江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顾益康看来,萧山要以打造高效生态农业强区为目标,做好“三农”文章。在农业方面,萧山要走优质农业之路,依靠智能化、数字化,真正实现数字强农,在全省打响几个自己的农产品品牌。同时,依据萧山现有区情农情,做好农业产业化,深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

“专家们针对萧山‘三农’工作提出了新颖独到的观点和见解,为我们下一步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智库作用,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重大政策理论研究,助力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更好落实落地。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