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浙江县域观察:一片“小叶子”何以由“绿”转“金”?

时间:2023-03-29 16:0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邵燕飞 周健 点击:330

第十六届中国茶商大会暨浙江省“三茶统筹”发展推进会 松阳县委宣传部 供图

“近年来,松阳着力构建生态化、品质化、融合化、市场化的产业结构,把茶叶培育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茶人增益的县域支柱产业,成为浙江乃至全国‘三茶’统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标杆。”

326日至328日,第十六届中国茶商大会暨浙江省“三茶统筹”发展推进会在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举行,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王昌荣在活动致辞中如是说。

“按节下松阳,清江响铙吹”,松阳地处浙南山区,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茶产业,努力培育茶经济。数据统计,2022年,松阳全县茶园面积达15.32万亩,茶叶全产业链产值达135亿元。

一片“小叶子”,何以由“绿”转“金”,成为富民强县的增长点?

优良的茶叶品质是“绿”转“金”的硬核底气。好山好水育好茶,松阳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水质达标率达100%、空气优良率达99%,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孕育出了以“松阳香茶”“松阳银猴”为代表的优质绿茶。

同时,“黑科技”也助力了茶叶的高质量生长。茶叶除霜机、喷滴灌、太阳能杀虫灯、信息素诱捕器……目前,松阳茶园修剪、茶树病虫害防治机械化率达100%,满山茶园有了抵御高温干旱、低温冻害等恶劣天气的硬实力。

另外,为了保障茶叶质量安全,松阳于2022年开展了“松阳茶叶在线”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运用数字化手段搭建集溯源、监管、查询为一体的茶叶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在农药、化肥购销、施用等环节实施闭环管理。

茶香也怕巷子深,好茶更要勤吆喝。

“松阳香茶,清香怡人,上链接”,在“中国绿茶第一市”——松阳县浙南茶叶市场,时不时可以听到“茶主播”们的“吆喝声”。

 

松阳茶园胡立雷

当前,松阳积极发展直播经济、电商经济,让数据成为新农资、直播成为新农活、主播成为新农民。活动期间,松阳举行了茶叶电商新政发布仪式,宣布“支持茶叶电商供应链建设,给予最高150万元补助”等一系列政策。

据悉,该县已累计培育茶叶网店1500余家,直播电商400余家,2022年第三方电商平台产生茶叶线上订单4936.77万件,网络零售额达42.47亿元。

多年来,松阳重视品牌培育,让“吆喝声”更为响亮。其中,“松阳香茶”已成为浙江优质绿茶的代表,并于2019年入选浙江农业品牌百强榜。此外,截至2022年底,“松阳银猴”品牌价值达28.13亿元,位列丽水全市首位。

此次活动期间发布的“松阳茶叶品牌集群”,则全面展示了松阳茶叶品牌发展布局。“品牌打响了,不仅线上销售更旺了,而且越来越多的人会慕名前来松阳,线下采购茶叶。”当地一位茶商受访时说。

茶叶虽小,却可延展出巨大的产业空间。眼下正值春茶上市,茶机销售也迎来旺季。位于松阳的浙江上河茶叶机械有限公司拥有30多项国家专利,是茶机研发制作行业龙头企业,生产的茶叶机械销往浙江周边及贵州、四川等产茶大省。

浙江上河茶叶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魏伟介绍,“除了单机销售火爆,今年一开工,企业便签下了两个成套设备流水线订单,眼下工人们都在赶工,忙着切割、焊接、组装零部件,企业实现‘开门红’。”

记者观察到,松阳在做好传统茶产品的同时,重视茶衍生产品开发,提升产品附加值。目前,该县开发出速溶茶粉、抹茶、茶多酚片、茶爽、茶酒、茶叶熏腿、茶香猪等20余种深加工产品,2022年产值达7.46亿元。

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亦是松阳孕育“金叶子”的关键。据了解,松阳是中国茶旅融合竞争力全国十强县()之首,其将茶文化与古村落文化有机融合,已打造了田园问茶、乡建打卡、山居旅拍等9条路线,赋能乡村振兴。

“松阳将始终以‘二次创业’精神推动茶产业再次起飞,按照‘抢抓新机遇、升级茶市场、发展有机茶、提升茶品牌、浓厚茶氛围’思路,深化‘走全国、种全国、卖全国’模式。”松阳县委书记莫靓在活动致辞中表示,未来,松阳将继续抒写好“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的生动故事。()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