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绿水青山出硒茶 地标美名誉四海

时间:2023-03-29 16:03:42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作者:柳 鹏 点击:362

采销签约总金额超2亿元!”前不久,2023恩施硒茶采购商大会暨武陵山茶叶交易中心开市仪式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叶采购商、行业协会组织、专家代表等200余人参会,以茶为媒、共兴茶业,再次擦亮了“恩施硒茶”这一地理标志金字招牌。

一杯硒茶,“茗”动天下。近年来,恩施州坚持“品牌引领、绿色发展”思路,立足“土硒茶凉绿”优势,聚焦打造“恩施硒茶”区域公用品牌,深入推进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质量立茶、品牌强茶、科技兴茶战略,茶产业链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逐步发展成为促进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重要支柱产业。

品牌整合有力度

恩施州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是茶祖神农的故里,也是我国茶树原产地。作为世界上天然生物硒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恩施州以“世界硒都”的美名享誉中外,而茶叶作为重要的富硒生物资源,成为恩施州对外展示推广的一张“金名片”。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由于没有自己的品牌,恩施茶叶常常被用作其他知名茶叶的原材料,卖不上价,这成为当地茶农的一块“心病”。“茶叶是一种具有高度同质化属性的商品,为了打响品牌,恩施州先后就茶叶申报了‘恩施富硒茶’‘恩施玉露’等8件‘地标’,对于区域产业发展,尤其是企业发展来说,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恩施州茶产业协会会长苏方俊介绍,2019年,“恩施硒茶”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能够让更多企业受益,也有利于进一步打造恩施茶品牌,推动硒茶产业发展。

拥有4亩茶田的恩施市芭蕉侗族乡茶农金星告诉记者,他家去年茶叶减产不减收,反而增收4000多元。这其中,“恩施硒茶”区域公用品牌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在做好产业发展的同时,恩施州坚持“品牌引领、抱团发展”的总体思路,按照“母子商标、双牌经营”的模式,推进区域品牌整合,形成以“恩施硒茶”区域公用品牌为“母品牌”,“恩施玉露”“利川红”“鹤峰茶”“伍家台贡茶”“唐崖茶”“巴东郡贡茶”等为“子品牌”的品牌体系,品牌规模得到不断发展壮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入选2022中国区域农业产业品牌影响力指数TOP100”;参加首届中国茶叶交易会;品牌形象宣传广告亮相北京天安门通往人民大会堂等必经通道上的LED大屏……借助“恩施硒茶”这块金字招牌,如今,恩施州茶叶均价从每斤10元左右升到30多元,最高超万元,“恩施玉露”“利川红”等知名茶叶品牌也“一炮而红”,迅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在地理标志品牌的助力下,恩施硒茶走出大山、走向世界的美好愿景正逐步变为现实。

产业兴旺有热度

阳春三月,伴着和煦的微风,恩施州首批春茶采摘拉开了序幕。连片的生态茶园里清香四溢,茶农们忙着往针织袋里装入恩施硒茶,一筐筐新鲜采摘的春叶堆满了运输车,等待着被运至茶厂,赶制上市。

从全域贫困到全面小康,恩施州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蝶变,这一历史性跨越离不开恩施硒茶地理标志产业的加持。目前,硒茶产业覆盖全州880个村,27.09万户83万名茶农因茶致富,茶农年人均茶叶收入6700元,占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1%以上,茶企每年就近解决近5万人的就业问题;全州注册茶企2234家,其中规模以上龙头茶业企业有76家,有4家进入全国百强茶业企业榜,获得直接出口经营权企业17家,茶业企业直接到国外建立分厂或办事处的有3家……一片“金叶子”,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撑起了一片蓝天。

地理标志产品利川红作为恩施硒茶“一红一绿”的代表之一,为当地因茶而兴、因茶而富提供了有力抓手。2017年,利川工夫红茶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9年,“利川红”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近年来,利川市以地理标志为抓手,将茶产业作为全市主导产业之一,立足生态优势,放大“利川红”品牌效应,在绿水青山间描绘了一幅“利川红、生态美、百姓富”的美好图景。

当前,随着湖北利川红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一大批茶叶企业得到培育发展,茶叶专业合作社纷纷成立。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一批茶农和企业主动创新促增收,湖北恩硒红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淑娜便是其中之一。她将茶叶罐包装设计成东周至汉代巴民族的特有乐器“虎纽錞于”形状,并提交了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推动利川红与土家文化有机融合。

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打造“恩施玉露”“利川红”品牌形象店;加快龙马抹茶小镇、女儿城恩施硒茶小镇建设,打造一批茶乡风情游精品线路,推动茶产业与生态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加强茶叶电商平台建设,支持开展直播带货合作……在一系列有力举措的推动下,恩施硒茶产业“春光正好”,全州茶园面积超180万亩,干毛茶年总产量超过13万吨,茶叶加工总产值90亿元,综合产值突破200亿元。

“下一步,恩施州将抢抓全省全力推进茶叶链高质量发展机遇,促进茶文旅商等产业深度融合,通过强化品牌授权、监管和保护,完善恩施玉露、利川红等的质量标准、生产技术规程和品牌使用管理办法,做到品牌有标准、程序有规范、销售有标识、市场有监督,不断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恩施州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