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胡晓云主任受邀参加首届中国乡村振兴品牌大会

时间:2023-04-14 10:04:08 来源: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 作者:李姝燕 点击:597

为进一步发挥品牌在乡村振兴事业中的引领作用,411日,由新华社指导,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社浙江分社主办,《中国名牌》杂志社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乡村振兴品牌大会”在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举办,活动主题为“加快品牌化升级 助力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景如月,原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尹成杰,原农业部党组成员朱保成,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与浙江省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浙江永续农业品牌研究院院长胡晓云受邀参加。

上午,新华社总经理室副总经理潘海平、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二级巡视员李建伟、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等分别发布致辞。原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尹成杰,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原巡视员胡恒洋,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原副司长刘晓山分别作主旨报告。

“主题报告发布”环节,胡晓云主任发布了《2022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声誉评价研究报告》,从数据概况、品类比较、区域比较、社交媒体传播比较、电商零售比较以及与农业产业强镇声誉评估的交叉比较等角度对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声誉现状作出分析。

 

 

极光月狐研究院院长蔡炳贞发布《2023 中国乡村数字化发展研究报告》,从打造以消费为导向的地理标志产品和加快乡村数字化建设视角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上午,会上还举行了“品牌振兴的地方实践”区域品牌论坛、乡村振兴品牌联盟(协作组织)成立仪式、乡村振兴经典案例分享、中国农林食产品优良品质排行榜评选活动启动仪式,以及“乡村振兴品牌·中国行”高铁行动启动仪式。

下午,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景如月,原农业部党组成员朱保成,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新忠分别发表致辞。《中国乡村振兴品牌报告(2022)》蓝皮书正式发布,该书由新华出版社出版,是迄今为止我国乡村振兴领域的第一本品牌蓝皮书,从综合分析、专题研究、案例研究等3个维度对我国乡村振兴品牌建设的战略背景、政策框架、发展概况、理论观点、区域特点、评价方法、国际经验、数字乡村、地方典型、市场案例等进行了“全景式”分析。

 

 

会上举行“年度乡村振兴品牌专家证书颁发仪式”,胡晓云主任上台领奖。


 

下午,大会上还举行了“天府菜油”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中国好粮油”专项行 动签约仪式、新华·中国油茶产品价格指数(常山发布)签约仪式、“品牌打造与乡村振兴”三农品牌主题论坛、“品牌建设与乡村振兴”圆桌论坛、乡村振兴品牌特色小镇建设签约仪式等环节。

乡村振兴是我国千百年来农业农村发展史上一场历史性变革,但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区域品牌建设能力、企业品牌运营能力以及专业品牌配套服务能力都有待提升,亟需乡村振兴品牌领域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引领。首届中国乡村振兴品牌大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我国乡村振兴品牌建设的最新成就和发展成果,更为与会各方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和实践平台,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乡村振兴品牌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