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中国品牌日丨胡晓云:品牌日的冷思考——加强品牌意识,创建强势品牌

时间:2023-05-13 11:05:40 来源: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 作者: 点击:671

2023510日至14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中共中央宣传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资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等共同举办的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品牌新力量,品质新生活”。

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办的2023年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供销合作社品牌建设分论坛”作为系列活动之一,于512日顺利举办。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浙江永续农业品牌研究院院长胡晓云受邀参加,并作题为《品牌日的冷思考:加强品牌意识 创造强势品牌》的主旨演讲。

 

胡晓云院长指出,自从确立“中国品牌日”之后的七年以来,我国的确通过品牌建设,加速了“三个转变”,创造了很多优秀的品牌,并且已经确立品牌强国、品牌强农的理念,各地区、各部门创造品牌的积极性日益高涨。但是,整体而言,我国乡村仍存在品牌多而重复、小而不强的问题。胡晓云院长认为,这与是否科学理解“品牌意识”有关。经常听到说“加强品牌意识”,但连百度字条的“品牌意识”也是错的,学术界也没有明确的解读。

 

她认为,应当弄清品牌意识是什么,品牌意识有哪些基本理念等问题。胡晓云院长提出,品牌意识是品牌主体对品牌建设的基本理念,她认为,品牌意识应当由八大基本理念构成,分别是差异竞争意识、消费立场意识、投入产出意识、资源整合意识、创新赋能意识、多元价值意识、品牌权益意识、持续发展意识。

演讲中,胡晓云院长逐一解释了八大基本理念的具体内涵与探索实践,并认为,唯有加强基于八大基本理念的品牌意识,中国各区域、企业、合作社等等品牌主体,才能与时间一起,创造出富有特色的强势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