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鄂托克前旗“六个坚持” 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样板区打造

时间:2023-05-31 16:05:10 来源:鄂托克前旗农牧局 作者:刘燕娇 点击:327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整体部署,聚焦全市“一产重塑”要求,围绕“一区统领、两全示范、三高目标、五联举措、六区共建、七化保障”的农牧业发展布局,精准谋划、统筹发力,坚持守底线、兴产业、育主体、打品牌、优服务、抓建治,为养而种、以种促养、种养结合、科技增收的农牧业生产格局日益巩固,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一产产值35亿元,同比增长6.8%,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076元,连续17年居全市首位。

一是坚持守牢底线,不断夯实“三农”根基。严守粮食安全底线,严格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推广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标准化生产技术,抓好地下水超采区治理,落实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粮食生产者补贴等政策,下大力气促进粮食稳产增产,粮食总产量达到2.6亿斤,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严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健全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按照“一摘四不摘”工作要求,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实施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落实产业、就业、医保、防贫保、雨露计划、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等政策,兜底保障和养老保障实现全覆盖,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

二是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不断增强产业质效。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发展短板,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市级各类强农惠农政策,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高标准落实中央农村综合性试点试验项目,旗级财政连续5年每年投入5000万元农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资金,从基础设施、良种繁育、育苗产业、干鲜两用型辣椒、休耕、绒山羊产业、牲畜屠宰、品牌培育、智慧农业、超采区合法水浇地种植结构调整等方面扶持,促进农牧业农村牧区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旗农作物播种面积85.2万亩,其中粮食作物38.9万亩,经济作物7.8万亩,饲料作物38.5万亩。牲畜存栏量突破200万头只,其中羊193万只、牛7.2万头、猪3.7万头,种植养殖结构日趋合理,“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三是坚持经营主体培育,不断增强示范引领。培育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组织、经纪人队伍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组建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企业6家,培育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1家,农村牧区经济合作组织519家,家庭农牧场751家,农牧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模式日趋完善。建成定点屠宰加工企业3家,年生产加工能力达到40万只羊、2万头牛、5万头猪,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2%。巩固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嘎查村,麻黄套村被授予市级乡村振兴“五星”示范嘎查村,特布德、苏力迪嘎查被授予市级乡村振兴“四星”示范嘎查村,三道泉子、漫水塘村被授予市级乡村振兴“三星”示范嘎查村,昂素镇获评第一批自治区“一村一品”示范镇,三道泉子村、特布德等10个嘎查村获评自治区“一村一品”示范村。打造了1个市级产业园、3个产业强镇、1个绒山羊产业集群和8个“一村一品”示范嘎查村,产业集聚优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能力不断提升。

四是坚持抓好品牌打造,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牢固树立品牌增效意识,全力打造净粮、净菜、净肉等“净”字头农牧业品牌,不断提升优质农畜产品品牌“含金量”。累计认证“二品一标”产品10个,“名特优新农产品”5个,内蒙古农牧业产品品牌2个。共认证有机草牧场560万亩,有机羊20万只,有机肉牛0.5万头,正在创建10万亩绿色食品原料基地。2019年至2020年“鄂托克前旗羊肉”区域公用品牌连续两年被授予中国农业博鳌论坛指定用品,2022年成功选入国家第一批地理标志名录,获评“鄂尔多斯市具有影响力品牌”称号,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在北京、上海、广东、山东等20多个地区开设直营店、体验店、专柜80多个,绿色优质农畜产品远销全国各地,与市场高效对接的产、供、销格局逐步构建。

五是坚持优化服务保障,不断提升发展动力。坚持“引培并举”原则,组建农牧业专业技术服务队4支,联合外聘专家、特聘技术人员,利用线上线下方式,包村联户提供“全程化、保姆式”技术指导服务,建设试验示范田,实现科技成果到田。发展兽医社会化服务,建成9家兽医社会化服务机构,动物诊疗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强安全监管,建立健全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检测体系和信用体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七类场所监管,做好农畜产品抽检、春秋防免疫、流行病学调查、布病防控“整村推进”工作,农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逐步完善保险、补贴相衔接的政策体系,农作物投保率达到77%,农牧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9%

六是坚持乡村建设治理,不断夯实振兴基础。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聚焦强优势补短板,依托各类惠农项目,充分撬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入,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3万亩,羊棚42.9万平方米)、贮草棚46.1万平方米、青贮窖6.3万立方米、牛棚13.1万平方米,肉羊、绒山羊配种站57处、种畜场10家,拥有“农业农村部定点市场”1个,年交易牲畜量130万头只、销售额12亿元。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建成投用乡村智能运营中心、6个数字农牧业示范基地和81户动物疫病监测点,实现资源融合共享,辐射带动数字乡村产业发展。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成垃圾填埋场3处、污水处理厂4处。有序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户厕改造10358户、“煤改电”7005户。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2%以上。深入推进“四控”行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8%,农膜回收率达到82%,化肥农药持续减量。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教家风作用,深入推进“积分制”“清单制”等推广应用,持续培树新风正气。

2023年,鄂托克前旗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瞄定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建设目标,聚焦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和全市“一产重塑”要求,深入实施农牧业“十百千万亿”工程,持续深化农村牧区综合改革,培育壮大肉羊、肉牛、绒山羊、果蔬、饲草“五大产业”,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扩规模、促增收,全速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