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广东茂名荔枝装进北京“果盘子”

时间:2023-05-31 17:05:56 来源:中国食品报 作者:张拥军 崔丹阳 点击:332

5月21日起,素有“荔中佳品”之称的广东茂名荔枝跟随“茂名荔枝 献荔北京”系列活动一路北上。5月24日,行程2500多公里,3辆满载着新鲜荔枝的“茂名荔枝号”抵达北京,标志着茂名荔枝装进了北京市民的“果盘子”。“茂名荔枝 献荔北京”系列活动之北京站于日前在北京举办,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陈萍、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副主任文承辉、广东省茂名市政协副主席周玉东、茂名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邹国兵等出席此次活动。


 

再接再“荔”

共商荔枝发展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茂名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共同主办,通过推介会、现场展销、地标打卡等形式,将荔枝特色产业与特色文化旅游相结合宣传茂名荔枝品牌,助推茂名荔枝产销衔接,进一步推动茂名荔枝高质量发展,促进茂名产业振兴与乡村振兴。

茂名是荔枝优势产区,种植面积近140万亩,年产量近60万吨,约占广东荔枝产量的50%、全国的25%、世界的20%,成为名副其实的区域农产品品牌。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茂名荔枝品牌知名度,拓宽茂名荔枝销售渠道,以推介会为契机搭建交流探讨荔枝产业发展的平台。

文承辉指出,茂名市立足资源优势,不断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谋划好建设好农业特色产业园,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全产业链推动农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此次活动借助新媒体矩阵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以动态式、跨区域的方式进行荔枝宣传,具有重要意义。

周玉东表示,茂名市立足于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荔枝这一特色产业成为农民致富的“先行果”,形成了以“荔”为媒推动农民增收致富,以“荔”会友促进南北交流合作的发展思路。接下来,茂名市将通过品种改良、延长荔枝产业链、推动荔枝文化传播等举措,建设好茂名荔枝IP,延伸荔枝产业的多元链,为全国人民提供优质、新鲜的茂名荔枝。

陈萍介绍,作为“荔枝之乡”的茂名,荔枝种植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经过多年发展,茂名的荔枝产业已呈现规模化、产业化,茂名荔枝成为势头强劲的农产品品牌。本次系列活动将荔枝特色产业与特色文化旅游相结合,对茂名荔枝进行了有效的宣传推广,是提升茂名荔枝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有力措施,推动了茂名荔枝品牌走入千家万户。

“荔”奋进

共谋产销合作

茂名一直致力于完善荔枝的产销衔接,让茂名荔枝卖得更多、卖得更远、卖得更好。2022年茂名全市荔枝销售总量55.06万吨,实现荔枝鲜果销售收入达80.70亿元,荔枝全产业链产值100亿元。

此次活动不仅是相关产业人士商讨荔枝发展的一次机会,还承载和联结茂名荔枝种植农户与北京采购商的共同心愿,为他们搭建一个相互了解、达成合作、产销对接的平台。

在推介会上,物美超市总部全国商品中心生鲜商品部总经理李瑞琳表示,物美集团希望和茂名建立长期深度的合作关系,茂名荔枝可以与“缤纷田园”自有品牌结合,利用全方位渠道宣传、私域用户精准运营等优势资源,助力茂名荔枝产业发展。

本次推介会上,茂名荔枝企业代表与北京采购商代表达成了荔枝农产品的相关合作意向,标志茂名荔枝的产销衔接更上一层楼,在双方相互努力下,茂名荔枝一定能走进北京城的千家万户,发挥岭南佳果的魅力。

“荔”久弥新

共享文化氛围

茂名荔枝有2000多年种植历史,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荔枝园有4个,全市100年树龄以上的古荔枝树有19600多棵,其中最老的树树龄达1937年,是荔枝产业发展的活化石。本次活动中,茂名不仅为北京市民带来了新鲜甘甜的荔枝,而且借助荔枝向北京市民宣传荔枝文化,揭示蕴含在荔枝内的文化价值与意义。

“荔枝美食秀”的环节中,嘉宾现场“品荔枝美味话荔枝美食”,向民众介绍诸如桃花荔枝冰饮、杨梅荔枝汤、荔枝甘露、樱花荔枝水果茶以及荔枝干等荔枝吃法,打开荔枝舌尖新世界,展示荔枝美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茂名荔枝号”作为“献荔北京”活动的标志,沿故宫、鸟巢、居庸关长城等地标打卡,将茂名荔枝文化与特色旅游相结合,让北京市民感受茂名荔枝文化的生命力和创新力。“茂名荔枝 献荔北京系列活动是茂名以荔会友、加强南北交流合作、推动茂名荔枝走向全国的重要方式,不仅丰富了首都市民的‘果盘子’,更是让有着2000多年种植历史的茂名荔枝与历史文化厚重的北京城有效融合,打造一次跨时空的特色产业文化之旅。”邹国兵说,“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品种改良、延长荔枝产业链、推动荔枝文化传播等举措,建设好茂名荔枝IP,挖掘荔枝产业的多元链价值。”

推介会上,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北京物美超市等多家采购商与茂名当地荔枝供应商签约,联合发力进一步丰富北京市民的“果盘子”。(张拥军 崔丹阳)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