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胡晓云主任受邀参加丽水“两山”实践成果上海推介周

时间:2023-06-16 16:06:54 来源: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 作者: 点击:687

615-18日,由丽水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指导,丽水市农业农村局、丽水市委宣传部等共同承办的丽水“两山”实践成果上海推介周活动,在上海农业展览馆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问海借力 共创未来”。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胡晓云受邀参加两岸学者(专家)话丽水“两山”实践圆桌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15日上午,丽水“两山”实践成果上海推介周现场举行活动开幕式。开幕式包含领导致辞、丽水“两山”实践成果发布仪式、鱼米之乡农产品线上销售平台“丽水馆”开馆仪式、签约仪式等环节。

 

 



开幕式后,现场举行两岸学者(专家)话丽水“两山”实践圆桌会议。会议围绕“诗意栖居,自然生长”的口号,以秀山丽水的时间向度为叙事逻辑,讲述从丽水农业在二十四节气下的生活智慧,到新时代丽水“两山”实践成果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转化,再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丽水路径探索,通过两岸学者(专家)的对话思考,对未来精致农业与农文旅品牌创新发展路径进行探讨和交流。

丽水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黄力量以《擦亮“山”字系品牌 做深“土特产”文章》为题发表演讲。


 

胡晓云主任以《中国式现代化品牌建设的丽水探索》为题作主旨演讲。


 

胡晓云主任指出,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背景下,丽水通过“六个选择”达到了价值转化:

1. 探索切合丽水资源与市场链接的品牌化道路。2013年的丽水拥有“秀山丽水”“全域生态”,是“养生福地”,农业产品及经济主体体现了“多小散特高”的状态,应该选择怎样的区域发展道路?坚持“生态现代化+品牌化引领”的发展模式。

2. 探索切合丽水农业现实与共富发展的品牌化道路,打造丽水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生态精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带动企业与农户共同发展。

 

3. 探索具有普惠性共富价值的系统化品牌创造模式,以系统化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推动区域整体与产业品牌互动发展。

 

4. 探索具有丽水区域文化特色的“四感共生”的品牌美学与品牌文化,表达区域特色美学,创造区域特色品牌文化。

 

 

 

5. 探索“天人合一”的生态品牌哲学与生态品牌创造方法。以黄精茯苓鸡为例,它生长在江南的最后秘境丽水松阳,溜达于茶田山间,日常饮食黄精、红茶,以浙大为背书,拥有科技赋能,体现了丽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品牌哲学。

 

 

6. 探索以特色品牌创造与全球消费者平等对话,以丽水自主品牌与上海人民、世界市场共享丽水区域价值的道路。

原台北故宫博物院文创部门总经理、中国美院艺术管理系客座教授何春寰以《一样的山水情——两岸两山理论实践策略与思考》为题发表演讲。

 

 

随后,现场开展圆桌论坛交流,《小康》杂志社副社长赖惠能,东南大学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教授、台湾大学名誉教授夏铸九,何春寰教授与胡晓云院长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对丽水市农业产业及农业品牌发展提出专业建议。

胡晓云主任表示,丽水“两山”实践成果上海推介周的主题是“问海借力 共创未来”,丽水不仅要借助上海政府的协同力、企业的协同力、资金的支持力,还要借助更重要的“三个力”,即上海消费者对丽水的关注力、消费力、想象力。

 

 

下午,现场举办了丽水市农业农村领域“招大引强”项目推介、丽水市文旅产品推介、丽水市农业农村领域“招大引强”座谈等活动。

本次活动共有115家丽水农企参展。除了成果发布展示和项目合作签约,还有农业农村领域“招大引强”项目,县(市、区)文旅产品,“我在丽水有间房”等内容推介,丽水“山”字系产品特装展示、“丽水山耕”市集、“丽水味道”、“妈妈的味道”小吃一条街等众多活动,线上还开启了“丽水山播”直播带货系列活动,让上海市民足不出沪即可饮泉、品耕、赏景,沉浸式体验丽水风情。

“丽水山耕”是2014年由中心团队担纲规划的,全国首个覆盖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的地级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21年,团队为其制定了第二个五年规划。近年来,丽水坚持“两山”发展理念,以“山”做文章,构建 “山”字系品牌,即“丽水山耕”“丽水山居”“丽水山景”“丽水山泉”,推动丽水花园乡村“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走出了一条品牌融合下的乡村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