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胡晓云主任受邀参加2023区域农业品牌发展论坛(巴彦淖尔)秋季峰会暨“天赋河套 ”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五周年大会

时间:2023-09-14 15:09:46 来源: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 作者: 点击:862

导语

913日下午,2023区域农业品牌发展论坛(巴彦淖尔)秋季峰会暨“天赋河套 ”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五周年大会在巴彦淖尔盛大举行。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胡晓云受邀参加,并作题为《骐骥一跃 以致千万里——中国式现代化品牌创建的【巴彦淖尔式求索】》的主旨演讲。

 

 

这是我第四次来到巴彦淖尔了,非常激动。

 

  各位新老朋友、巴彦淖尔父老乡亲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祝贺【天赋河套】品牌诞生五周年。我看到,【天赋河套】这个健康、鲜活、充满未来潜力的五岁的孩子,在高楼上歌唱,在大街小巷奔跑,与巴彦淖尔市完全融合在一起。

感谢巴彦淖尔的父老乡亲,特别是张旺董事长率领的绿业公司的品牌运营。这是我们共同创造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与丽水山耕一样,我们分外关注。

其次,感谢中国品牌杂志社,前面的葛志荣主任、王齐国教授。2006年,我提出“区域公用品牌”概念,是为了“关注中国三农,关注民生期待”,在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创造的同时,能够用中国式现代化品牌创建的方法,解决千家万户生产的中国农业品牌化问题。现在,有理性的平台、理论的探讨,真是非常开心。

这五年来,咱们巴彦淖尔市上下齐心协力,以国际化竞争视野、中国特色现代化理念,【巴彦淖尔式的求索】创造了【天赋河套】这个聚集、融汇了唯一、独特、卓越的农牧业产品的区域公用品牌。

因为有了【天赋河套】品牌,咱们巴盟,也就是河套的影响力,在五年之间,”骐骥一跃,以致千万里“,超越了荀子在《劝学》篇中“骐骥一跃,不能十步”的境界:飞越崇山峻岭,以致千万里。

【天赋河套】其实生不逢时。他蹒跚学步的三年,也是大疫三年。但【巴彦淖尔式求索】,让【天赋河套】得到了众多直接效果。

如,2018年,【天赋河套】位列【中国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影响力】第二位。2020年,【天赋河套】位列【中国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影响力】第一位。2021年,【天赋河套】位列【中国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影响力】地市级第一位。

许多被授权的企业家说,因为有了天赋河套,自己的产品销售上了一个新台阶,是【天赋河套】,带动了巴彦淖尔走向域外,走向世界。

这是因为五年间,通过【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巴彦淖尔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式现代化品牌创建的特色及其有效性,体现了品牌化引领的战略决策价值。

【巴彦淖尔式】求索的特征

【巴彦淖尔式求索】的特征有三:

一、以品牌化为引领,集聚全市特色资源,创新发展农牧业

五年间,【巴彦淖尔】集聚河套区域生态/产业/文脉优势,摈弃产业经济的战略短板,采用品牌战略,打造【天赋河套】农牧业区域公用品牌,创新发展农牧业。

以品牌的语言、品牌的方式、品牌的态度,与全球消费者对话,获得区域形象、区域产品、区域产业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可以说,几个月,便“骐骥一跃,以致千万里”。

二、科学理解品牌经济特征,将产业经济转型升格为品牌经济

   产业经济标志性的特征是规模化、标准化。而品牌经济,则是基于一定的资源体系和自然经济、货币经济等,进一步通过符号生产、关系生成、价值赋予等无形价值的生产过程,形成以独特价值为核心的信用经济。

以符号经济提升实物经济价值、以占领消费者心智创造新型经济关系、以意义阐述与价值构建创新经济价值。品牌经济的这三大特征超越了传统经济以物质生产为核心的经济形态,是信用经济的典型形态。

因此,符号生产、关系构成、价值创造是品牌经济的三大要素。

【天赋河套】农牧业区域公用品牌五年以来有四大品牌经营重点。

1、设计/创造/传播超级符号——天赋河套   

 

 

【天赋河套】的视觉形象体系表达了河套美丽富饶的场景、河套的特色环境,将“河套”视觉化,形成了视觉锤的效果、充满了诗与远方的想象效果,创造了符号经济、意义经济。

2、利用【河套】的文脉心像及识别价值

传承、提升【河套】的文脉价值,将千百年来“黄河百害,唯富一套”的认知,与巴彦淖尔市农牧业进行了认知捆绑,建构了独特的文脉价值关系【天下黄河,唯富一套】。

3、利用立体多元的现代品牌传播与渠道架构

五年来,【天赋河套】多方位地整合各类媒体形态、渠道的形态,来产生一系列的接触点,创造链接。【天赋河套】跨越;千万里的现实距离屏障,走进消费深处,巩固消费者认知/心智关系,构建了消费关系经济。【天赋河套】品牌产品进入新零售平台如京东、盒马等,打通国外市场的销售渠道······

4、以符号生产/关系巩固/文脉创新,提升品牌溢价,创造品牌价值

如品牌形象片的发布与播放,将【天赋河套】品牌的生长环境、产品品质、文脉底蕴、农牧交响,均展示在全球消费者眼前,塑造了一个农牧交响的【天赋河套】的诗与远方,提升了区域产业品牌价值。

三、以【天赋河套】品牌为核心,倒逼产业品质化、区域品牌化

  五年来,因为【天赋河套】,巴彦淖尔市的整体形象、巴彦淖尔市的农牧业形象均得到了普遍提升,提高了区域知名度、产业好感度。特别是严格的高标准授权制度,倒逼了产业品质化,推动了区域品牌形象提升。五年时间,【天赋河套】制定了团体标准93项、绿色有机标准183项,倒逼标准化,实现品质化发展。

对【天赋河套】的未来期许

荀子在《劝学》篇中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创建、运营区域公用品牌,是一个区域、一个产业长期发展的战略选择。要坚决避免“昙花一现”的现象。


 

未来期许:坚持【品牌长期主义】,打造【永续品牌】,希望【天赋河套】品牌的全球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品牌好感度越来越好。

在此,给予几条建议:

1、坚持区域发展战略高度,科学规划品牌发展走向

【天赋河套】第二个五年来临,应当继续从区域发展战略高度,进行科学的品牌规划。有了科学的品牌规划,品牌运营才能目标明确、道路明晰、科学运营、效果显著。未来五年,有关于核心产品体系、供应链管理等等新问题需要解决。

2、深挖【河套】文脉价值,加强【感性价值】赋能

多项调研结果显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同可持续性、环保性、循环经济等价值导向,非常注重圈层文化、小众文化的认同感,且更愿意购买与自己的个人价值观更匹配的品牌或产品。

由于区域生态特色、产品品质特色、授权严把关,【天赋河套】品牌产品的【理性价值】没有问题并具有高品质。但【天赋河套】品牌产品需要进一步加强【感性价值】的品牌赋能,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生态主义、坚持【河套】文脉的挖掘与展示,坚持尊重消费选择,并长期坚持、反复沟通。

这就需要通过传承/移植/撷取/创造等方法论来实现。

3、借助数智化赋能,积累品牌资产

围绕【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的所有信息、资源、消费体验,实现数智化储存与运用,建立【天赋河套】的品牌资源库、品牌资产库,打造数智化品牌资产。品牌声誉是一种无形的资产与价值,需要高度重视。

4、借助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独特的品牌经济

基于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现代化,是所有的现代化可能,均压缩于同一特殊时空中的现代化。既要倡导经典现代化的共性要素(即工业化/城市化/全球化等),更要强调回归人类终极价值追求(后现代化:后工业时代的人类幸福与生命质量追求)。

要坚持生态现代化,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生,实现不同现代化阶段的共生/共融/共进状态,让两个现代化阶段——农业社会(经济)向工业(经济)社会转变和、工业社会(经济)向知识社会(经济)转变——在同一时空中实现。

让第二阶段反哺第一阶段,即由知识革命、信息革命、生态革命和全球化共同推动,其主要特点是知识化/数智化/生态化/全球化/多元化等。

【品牌建设】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是人类利用知识/信息/生态等资源,综合进行富有个性的品牌创造,分享品牌成果的过程,主要特征为知识创造/信息利用/生态保护/多元价值/全球互动等。

其创造的信用经济【品牌经济】具有三大特征:提升实体经济价值的符号经济、增加资源经济价值的关系经济、以产品与符号的意义为价值的价值经济。非以实有资源的低价销售为代价,而以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优质产品、服务为基础的符号生产、关系生成、价值赋予等,创造核心品牌价值,构成信用体系,表达消费承诺,成为消费信仰。

因此,在当代中国,品牌建设应当综合体现【第二次现代化】及其对【第一次现代化】反哺的重要特征。

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品牌创建,要明确并探索以下几点:

1)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

探索切合中国“三农”现实的品牌化道路:品牌强国前提下【乡村全域品牌化】。

2)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探索具有【普惠性共富价值的品牌创造模式】,建立科学品牌生态结构,实现区域品牌及企业品牌等不同类型品牌的融合创造。

3)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探索具有【质感●美感●情感●价值感】“四感”品牌特色目标的品牌。

4)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探索【“天人合一”】的生态品牌哲学与生态品牌创造方法。

5)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探索以特色品牌创造与全球消费者【平等对话】,以自主品牌创造共享中国乡村价值的道路。

【天赋河套】应当坚持:

【质感】好生态环境,高品质产品,高品质表达

【美感】河套特色美学及其价值挖掘与表达

【情感】让消费者达到全身心沟通与沉浸式消费

【价值感】区域资源价值转换为品牌价值

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特色,集聚河套的农牧文明交响、生态文明、知识文明,创造农牧经济、生态经济、知识经济合一的【天赋河套】“品牌经济”。

5、顺应区域品牌化趋势,创造河套区域品牌生态

基于空间/产业/产品/人物/组织等,建构起富于河套特色的区域品牌生态。要将产业、产品、区域的发展与乡村振兴相链接。

以【天赋河套】为平台品牌,以授权企业品牌为支柱品牌,以授权产品品牌为体验品牌,以人物/组织为品牌代言者。达到:天人合一,共享价值。  

 

 

《天赋河套》这首歌很好听,写歌人的深情更是令我非常感动。我想,如果【天赋河套】能够永续成长,我们的歌声肯定会响遍世界。

最后,祝福【天赋河套】永续成长,将歌声传遍世界;天赋河套,世界共享。

祝福巴彦淖尔的父老乡亲,因【天赋河套】更富裕、更幸福、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