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百县大会 | 品牌风采:青藏高原上的“黑珍珠”——贵南黑藏羊

时间:2023-09-27 20:09:29 来源: 中国畜牧兽医报 作者: 点击:444


“第四届中国农业品牌百县大会暨2023畜牧品牌嘉年华”将于2023111日至3日举行。目前,大会正在火热报名中!

本次大会将在全国畜牧地理标志范围内评选畜牧地理标志品牌保护奖。

近日,大会主办方之一《中国畜牧兽医报》刊出部分畜牧地标品牌介绍文章,中心网站特转发分享,与诸位一同领略品牌风采。

欢迎全国畜牧地理标志的主管政府部门、产业协会、相关企事业单位积极报名参会、踊跃申报畜牧地理标志品牌保护系列奖项,奖项申报时间截至2023108日。

 

扫描二维码下载申报表格

填写后发送至指定电子邮箱:ppdahui@163.com

(请勿在线填写)

 

青藏高原上的『黑珍珠』——贵南黑藏羊

 

图源:中新网

“贵南黑藏羊”是在青藏高原特殊的自然生态环境下,经过长期自然选择和人工培育成的优良地方产品,平均每100只藏系羊出生仅有1只全黑羊羊羔,被誉为贵南草原上的“黑珍珠”,2017年“贵南黑藏羊”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黑藏羊的肉质鲜嫩,具有高蛋白、高灰分、高氨基酸、低脂肪、低水分的特征。藏羊“小黑”是青藏高原稀有畜种,为了保护贵南县这一特有畜种资源,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初,原青海省畜牧厅就在贵南县建设“贵德黑裘皮绵羊选育场”(贵南县黑羊场前身),1961年划归至贵南县管辖,1985年省农牧厅划拨2.5万元用于黑藏羊保种,2012年开始开展了贵南黑藏羊(贵德黑裘皮羊)地理标志认定和商标注册工作,使贵南县这一特有的农产品资源得到法律保护,2015年由国家方圆认监委认证有机产品黑藏羊养殖基地,并颁发有机产品销售许可证,2016年审批国家地理标志,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和地理商标注册登记证书。

2017年,在贵南县委、县政府和农牧和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黑藏羊已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的审核,贵南黑藏羊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名单。2019年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贵南黑藏羊地方标准已公告实施……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贵南县黑藏羊产业发展,先后投资省级财政农牧业生产发展资金4000万元,充分利用“贵南黑藏羊”地理标志品牌优势,大力发展贵南县独有的黑藏羊产业。

据悉,2022年底,贵南县发展了1个黑藏羊保种养殖协会、2个示范村、10个合作社,截至目前,全县黑藏羊良种繁育体系全面建成,良种化率不断提高,黑藏羊保种规模由去年9月份的1.12万只增加至目前的7.4万只,增长120%,预计到今年底全县黑藏羊保种规模达12.5万只以上。

贵南县不仅有黄河上游最优良的草场,还是青藏高原连片面积最大的青稞种植基地,藏羊“小黑”成群结队生活在这里,并形成了规模。据了解,下一步,贵南县将以形成贵南特有的黑藏羊产业为目标,持续转变现有黑藏羊产业发展方式,实现黑藏羊“保种扩繁,提质增效”、两年三胎及黑藏羊常年均衡生产任务目标,使贵南县黑藏羊全产业链得到健康融合发展。

 

图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