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百县大会 品牌风采:跻身预制菜产业“风口”——陆川猪

时间:2023-10-03 16:10:10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作者: 点击:488

“第四届中国农业品牌百县大会暨2023畜牧品牌嘉年华”将于2023111日至3日举行。目前,大会正在火热报名中!

本次大会将在全国畜牧地理标志范围内评选畜牧地理标志品牌保护奖。

近日,大会主办方之一《中国畜牧兽医报》刊出部分畜牧地标品牌介绍文章,中心网站特转发分享,与诸位一同领略品牌风采。

欢迎全国畜牧地理标志的主管政府部门、产业协会、相关企事业单位积极报名参会、踊跃申报畜牧地理标志品牌保护系列奖项,奖项申报时间截至2023108日。

 


扫描二维码下载申报表格

填写后发送至指定电子邮箱:ppdahui@163.com

(请勿在线填写)

 

跻身预制菜产业“风口”——陆川猪

陆川猪历史悠久,育成于汉,兴盛于唐,被称为“唐猪”,距现在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陆川猪肉具有香味纯正、皮薄肉嫩、肥而不腻、入口香脆、风味优良、营养价值高等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陆川猪2006年被确定为国家级遗传资源保护品种;2010年获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2021年陆川猪获得第二届中国(广西)-东盟现代种业发展大会“好种好品”金奖;2022年陆川猪被农业农村部列入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是被列入的全国三大名猪之一,拥有亚洲首个家猪超清基因组图谱,为亚洲家猪提供高质量参考基因组。

近年来,广西陆川县抢抓预制菜产业“风口”,以陆川猪为切入点,谋划发展预制菜产业,2022930日成立陆川县预制菜产业联盟,是广西第一个成立预制菜产业联盟的县。目前全县以陆川猪为主要原料的预制菜产业已形成七大品类、35家企业,2022年预制菜产值突破20亿元。在陆川猪国字号的品牌效应带动下,培育了国家级龙头企业,预制菜企业蓬勃发展,培育壮大了神龙王、富兴、陆宝、远邻等预制菜企业,开发扣肉、腊肠、腊肉、猪肉巴、排骨、卤肉米粉等60多个系列产品,远销国内外市场,深受广大消费欢迎。

 

图源:陆川发布

为了推广陆川猪品牌,2023年陆川县计划在广西区内建成30个专卖店。目前,南宁市城区4家,玉林市城区1家陆川猪专卖店已基本上装修完毕,初定于512日首批开业运营,其余20多家专卖店陆续在两个月左右建成投入运营。专卖店实行“六个统一”:统一屠宰、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溯源、统一授牌、统一门店形象设计等。

为了补全产业链,做强做大陆川猪产业,致力于打造百亿元产业,2022年陆川县委县政府作出了建设陆川猪产业园的重大决策。陆川猪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1005.32亩,总投资19.14亿元,建设内容包括肉食品研发、产品集散展销、产业大数据、冷链物流仓储共享、产品初深加工等。目前产业园已经开展3个子项目建设(3号标准厂房建设项目、深加工及服务配套区项目、共享仓库区项目)。产业园项目整体建成后年产值约20亿元,年税收约2.78亿元,可实现就业人员3000人。预计到2025年,陆川县生猪屠宰量100万头以上,精深加工量约1.5万吨,产品深加工率20%,产值约50亿元;到2030年,陆川县生猪屠宰量250万头以上,精深加工量约7.5万吨,产品深加工率达40%,产值约100亿元。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