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百县大会 | 品牌风采:羊中贵族——盐池滩羊

时间:2023-10-05 08:10:54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作者: 点击:512


“第四届中国农业品牌百县大会暨2023畜牧品牌嘉年华”将于2023111日至3日举行。目前,大会正在火热报名中!

本次大会将在全国畜牧地理标志范围内评选畜牧地理标志品牌保护奖。

近日,大会主办方之一《中国畜牧兽医报》刊出部分畜牧地标品牌介绍文章,中心网站特转发分享,与诸位一同领略品牌风采。

欢迎全国畜牧地理标志的主管政府部门、产业协会、相关企事业单位积极报名参会、踊跃申报畜牧地理标志品牌保护系列奖项,奖项申报时间截至2023108日。

 

扫描二维码下载申报表格

填写后发送至指定电子邮箱:ppdahui@163.com

(请勿在线填写)

 

 

 

羊中贵族——盐池滩羊

盐池滩羊是有着2500年物种历史背景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品种,羊中贵族,五上国宴,品牌价值高达98.25亿元。

盐池滩羊是依托宁夏盐池县的自然资源,结合当地滩羊养殖经验和游牧、农耕文化精髓,打造的全国知名地理标志农产品。近年来,盐池滩羊通过强化标准化生产、品质管控、品牌建设等方式,走出了一条产业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之路,形成了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和谐共存的循环农业模式,构建起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共赢的全产业链体系。

据不完全统计,盐池滩羊肉产品畅销全国28个省(直辖市)的50个大中城市,销售网点220家,电商企业53家;滩羊肉销售价格平均达到56/公斤,旺季6070/公斤。2020年,盐池滩羊全产业链产值达到64亿元。


图源:国家人文历史

盐池县以养殖基地、良繁基地和饲草基地标准化建设为目标,按照“品种良种化、生产规模化、养殖设施化、管理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信息数据化”的要求,加强先进工艺、设备和技术的引进和推广,打造盐池滩羊产业的全链条标准化体系。一是建立三级良种联合繁育体系。坚持“高质量引领,高标准生产”,建立滩羊选育研、选、育、推一体化生产体系,加强滩羊种质资源基地建设和种群繁育保护,形成“核心群﹢选育群﹢扩繁群”的三级良种联合繁育体系。二是加快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推行“村党支部﹢企业(协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三是加大牧草产业发展力度。按照“立草为业,集约发展,为养而种,以种促养”思路,坚持草畜一体化发展。四是加大饲草饲料研发推广。当地强化科技支撑,建成“互联网﹢私人定制”生态牧场,研发了盐池滩羊专用配方饲料。五是建立标准化技术体系。通过制定《滩羊(GB/T2033-2008)》、《地理标志产品-盐池滩羊(DB64/T 1545-2020)》等28个滩羊产业关键环节的生产技术规范和规程,为滩羊产业发展提供了全程标准化的技术体系。

经过多年品牌培育,盐池滩羊质量追溯体系逐渐完善。一是建立健全滩羊生产加工销售全程追溯系统。开发应用盐池滩羊基因鉴定技术,加大对滩羊肉产品包装物客户端查询系统、防疫及饲养信息追溯系统、电子出证、终端操作等研发,实现信息全过程可追溯,保证产品质量严格可控可查。二是加强产地检疫、屠宰检疫、边卡检疫三道关口。完善基础设施,规范管理,实现盐池滩羊定点屠宰、专区授权销售。逐步实现盐池滩羊肉的优质农产品集中配送。三是推进基层畜牧兽医社会化服务体系改革。加强基层畜牧兽医技术队伍建设,强化春秋两季动物防疫并实施电子耳标信息采集,加强产地、屠宰和产品检疫,提高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能力和社会化服务水平,推动滩羊产业绿色发展、标准化生产。

盐池县围绕“打造一个品牌,造福一方百姓”的战略思路,落实地理标志农产品产业提升的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一是丰富文化内涵。编纂《中国·盐池滩羊文化大观》,制作盐池滩羊宣传片、快板书,设计发布“盐池滩羊”卡通人偶玩偶、微信表情包等周边产品。二是强化保护力度。盐池县政府出台《“盐池滩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个标志实行统一管理,由盐池县农业农村局牵头,严格许可使用管理,组织市场监督、法院、公安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保护盐池滩羊肉品牌形象和信誉。三是坚定品牌战略。编制《“盐池滩羊肉”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盐池滩羊品牌2021-2025战略规划》,采取“政府搭台、市场运作、企业参与”的办法,加大宣传,提升品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