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百县大会 | 品牌风采:安吉竹林鸡何以“破竹”前行?

时间:2023-10-07 09:10:46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作者: 点击:488


“第四届中国农业品牌百县大会暨2023畜牧品牌嘉年华”将于2023111日至3日举行。目前,大会正在火热报名中!

本次大会将在全国畜牧地理标志范围内评选畜牧地理标志品牌保护奖。

近日,大会主办方之一《中国畜牧兽医报》刊出部分畜牧地标品牌介绍文章,中心网站特转发分享,与诸位一同领略品牌风采。

欢迎全国畜牧地理标志的主管政府部门、产业协会、相关企事业单位积极报名参会、踊跃申报畜牧地理标志品牌保护系列奖项,奖项申报时间截至2023108日。

 

扫描二维码下载申报表格

填写后发送至指定电子邮箱:ppdahui@163.com

(请勿在线填写)

 


安吉竹林鸡何以“破竹”前行?

在农业领域,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向来有点石成金的神奇能力。

小小的一片茶叶,不仅实现年产值35.88亿元,安吉白茶品牌价值更是高达52.06亿元;细细的一根竹子闪耀荧屏,为安吉创造了年产值166亿元的竹产业,仅凭借全国1.8%的竹产量达成了10%的竹业产值。现在,安吉竹林鸡正试图复刻“安吉白茶”的神奇。

但时移势易,人们不禁要问:安吉竹林鸡能复刻成功吗?之前,是否有好的产业基础?现在,是否有可圈可点的做法?将来又有哪些长远的规划?近日,本报记者走进安吉县一探究竟。

 

图源:爱湖州

优势奠定良好家底

安吉竹林面积108万亩,占林地面积近全县的60%,生态环境优越,大片的林下空间,冬暖夏凉,为鸡提供了惬意的生存环境。

也是因为这个优势,竹林养鸡在安吉极为普遍,著名近代国画家、书法家、篆刻家吴昌硕,便是安吉人,他的画中就有清晰描述竹林中鸡觅食、玩耍的场景,更早的甚至可以追溯到1700多年前,从安吉县安城东吴贵族墓出土的青瓷鸡笼,可考证出安吉人养鸡的悠久历史。

当然,竹林鸡并非安吉所独有,可以说,但凡竹子多的地方都具备竹林鸡发展的条件,在浙江、福建等地,都有不少农户靠竹林下养鸡谋生。但竹林鸡属于放养鸡,养殖密度小、成本高,往往不能形成规模优势,相比大企业动辄十万羽的单体养殖量,可谓望尘莫及,只能成为养鸡产业中的点缀。那么,安吉竹林鸡是怎样的一个发展现状?

据统计,去年,安吉县内有1000多户竹林鸡养殖户,全县竹林鸡年出栏80万羽左右,产值达8000余万元,初步形成了南部山区、西北部丘陵地区竹林鸡产业带,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发展基础,虽然离产业集聚目标尚有距离,但已经具备较好的家底,反映到市场上,消费者更是好评连连。

安吉竹林鸡的另一个优势是鸡的活动量大、生长期长,味道好、营养足,尽管名声远没有安吉白茶来得响亮,但不缺消费者的追捧。现在,不仅在长三角地区颇有知名度,销售区域也在不断扩大,不仅奔赴“上海超市大集合”,而且还连番上演“坐着飞机奔市场”“远渡重洋上餐桌”的故事。除上海已设立20多家安吉竹林鸡专卖店外,山东知味斋、杭州楼外楼等知名餐饮企业定时定点从安吉采购竹林鸡,价格也快速提升,单只杀白普通包装的竹林鸡售价120元以上,个别优质产品每只售价可达千元。

产业发展更要升级

农业生产,最怕的是酒香巷深,有产能没销量,而安吉竹林鸡的局面恰恰相反,年出栏80万羽,预订量却已经达到300万羽,产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因为市场有需求,且有较高的溢价空间,如果安吉竹林鸡的出栏量始终上不来,难免有人出现冒险心理,可能导致市场上出现假冒伪劣产品。对此,安吉县也想好对策。

一方面,安吉县有108万亩竹林,就算10%的竹林养鸡,平均每亩可养殖300羽,那也是3000多万羽的潜能。当然,产能爬坡不可能一步登顶,安吉县计划到2025年,新建竹林鸡标准化生产基地30个以上,整县年出栏量达到300万羽以上,总产值超3亿元。

另一方面,安吉县在提高产能的同时,更注重产业的升级。安吉县以《安吉竹林鸡生产技术规范》地方标准为依据,规范竹林鸡养殖品种和生产过程,严格投入品管理,建立竹林鸡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利用二维码等信息化技术手段,搭建产品质量追溯平台,打通生产、加工、流通等链条,形成一个完善的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食品安全信息追溯闭环。同时,健全品牌保护工作体系,加大打击假冒原产地证书、标识等违法行为的力度。

好政策总要思考在前,安吉竹林鸡之所以受人追捧,生态是加分项,伴随着产能的逐渐释放,升级屠宰加工能力已成为发展竹林鸡的必做之事。通过招商引资+政府投资,在安吉城区周边挑选10余亩农业标准地建设竹林鸡微产业园。微产业园集竹林鸡屠宰加工、冷链物流、质量安全检测、文化展示等为一体,打通生产与流通环节当中的加工堵点,形成立足本地辐射长三角的一流竹林鸡农产品加工园区。

品牌化运作是出路

产品供不应求,价格水涨船高,眼下,安吉竹林鸡一片红火,但是安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道青时常眉头紧锁,在各类大小会议上,他常问的一句话是:“养殖量如果越来越大,这种火红场面还能持续多久?”

“安吉竹林鸡能否一路长红?不在于产能有多大,而在于能走多远。1000万羽都在安吉必定导致滞销,如果能走向天南海北,再多的量也不够卖。”马道青说,安吉竹林鸡会走到哪一步,关键是品牌影响力说了算。

为此,安吉县成立了竹林鸡品牌打造工作小组,规范安吉竹林鸡品牌创建工作。首先安吉竹林鸡品牌定位要准,所有品牌策划、形象设计,都要按照理念、行为、视觉高识别度的要求,形成完整的品牌形象和体系。最终设立安吉竹林鸡品牌专属标识,严格安吉竹林鸡品牌标识使用,对安吉竹林鸡品牌标识实行“统一设计、统一制作、统一管理”。

参照安吉白茶成功经验,安吉县申报注册了安吉竹林鸡区域公用品牌,制定安吉竹林鸡母子商标管理办法,鼓励竹林鸡养殖经营主体开展自主品牌创建。为防止商标被滥用,安吉对竹林鸡品牌标识限额发放,建立品牌标识使用准入退出机制,实行动态管理,未取得安吉竹林鸡品牌使用授权的经营主体不得使用安吉竹林鸡专属标识。

此外,安吉县农业农村局引导竹林鸡经营主体与大型商超、知名餐饮企业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大力发展安吉竹林鸡产地直销、集团定制的同时,鼓励支持企业到新老一线城市设立专卖店、专卖区,发展代理商;选择优质电商平台,设立安吉竹林鸡旗舰店,做好网上产品设计开发,增加网销量扩大网上市场占有份额,借助网络手段打响安吉竹林鸡的美誉度。

根据安吉的目标,安吉竹林鸡理应成为继安吉白茶之后又一张安吉农产品的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