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第四届中国农业品牌百县大会杭州召开

时间:2023-11-06 12: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谢盼盼 点击:438

中新网浙江新闻112日电 (谢盼盼)眼下,全国各地迎来丰收季。优质农产品,要打出名气来,卖出好价钱,品牌赋能十分关键。而对于一个地方而言,地理标志农产品更是“金名片”的象征,是最具特色和优势的“土特产”。如何科学创建与运营,提升其品牌溢价能力?

112日,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品牌代表、政府代表、行业代表等200余人齐聚浙江大学,就地标强农、品牌强国大计展开深度交流与研讨。这已是在该校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农业品牌百县大会,同期举行的还有2023畜牧品牌嘉年华。


第四届中国农业品牌百县大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此次大会以“地标强农振兴乡村”为主题,旨在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进一步推动中国“土特产”,尤其是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品牌化进程,提高畜牧地标品牌的品牌化水平。

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8000多个乡村特色农产品取得了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含作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集体商标注册的地理标志和原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等保护与登记。此前,农业农村部公布的《农业品牌打造实施方案(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重点培育300个精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带动1000个核心企业品牌、3000个优质农产品品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张合成表示,乡村振兴要把“土特产”3个字琢磨透,要依托特色资源,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农业多元价值。中国地标产品丰富,科技含量较高,应大力发展地理标志产业,从制度上重视顶层设计,开展试点示范,重点地区推广,将地理标志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衡量指标,全面开展地理标志农产品重大价值研究和宣传,以简单易懂易用方法科普地理标志农产品知识,从而推动解决乡村产业发展难题。

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黄祖辉认为,农业强国的关键是农业现代化,品牌是农业现代化的核心标志,而大国小农是中国农业强国面临的基本国情。在黄祖辉看来,小农在中国是长期现象,在现代化的过程中并不能排除他们,必须研究如何将小农引入、融入现代化进程,实现小农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实现脱贫农户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浙江省委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顾益康则认为,乡村全面振兴就是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过程,也是创造中国“三农”新品牌过程。对于浙江而言,就要以品牌化为引领,探索江南韵味的浙江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模式。

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浙江永续农业品牌研究院院长胡晓云指出,地理标志品牌在国际竞争中具有更强的竞争力与品牌价值,中国地大物博,地理特色与人文特色显著,拥有众多的地理标志品牌。在过去,这些地标品牌为实现产业兴旺做出了广泛贡献,但其品牌价值仍没有得到最大限度地挖掘与发现,而是否具备科学的品牌意识与品牌运营能力,这是当前推动中国农业品牌化进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

据了解,近20年来,胡晓云所率领的团队致力于探索中国农业品牌化的理论体系建设,实践并推广中国式农业品牌创建的科学与有效方法,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各地成功创建或升维了众多不同类型的农产品品牌、乡村品牌、地标品牌,为各地的三农发展提供了品牌赋能。

2016年开始的“中国农业品牌百县大会”,就是为了传播农业品牌建设与运营方法,与各地政府、协会、涉农机构、企业等一起举办的思想交流盛会,旨在不断丰富和扎实探索中国特色的农业品牌理论体系与实践路径。


 

第四届中国农业品牌百县大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会上,《乡村振兴新赛道——区域公用品牌探索之旅》《品牌言说——基于中国乡村的品牌知觉》《电子商务对中国三农影响的理论与实证研究》《数字赋能乡村:数字乡村的理论与实践》四本专著发布;《2023中国农业产业强镇品牌声誉评价报告》《2023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声誉评价报告》《2023中国畜牧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声誉评价报告》三大报告也集中发布。

此外,今年大会还聚焦畜牧业的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保护,评选出了中国畜牧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保护大奖1个,以及品牌文化奖、品牌科技奖、品牌传承奖、品牌传播奖等系列奖项各10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