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做大做强“巴味渝珍”特色农业品牌

时间:2024-03-27 17:03:18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杨建勇 点击:371

2024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做大做强“巴味渝珍”“三峡柑橘”等区域公用品牌,支持区县打造特色农业品牌,提升特色农产品附加值和美誉度。重庆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具有丰富的资源禀赋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巴味渝珍”作为结合重庆巴渝农耕文化与各区县农产品特色的农业全产业、全品类的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展现了重庆农产品的山珍百味以及巴渝独特的山川地貌、人文历史与富饶物产。做大做强“巴味渝珍”特色农业品牌,是重庆实施品牌提升行动,持续培育“土字号”“乡字号”的品牌推广路径,也是推动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全链条提质、增值,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有力抓手。

立足特色化,推进产业集聚发展。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产业兴旺作为解决乡村发展问题的关键环节,发展乡村产业的核心之举在于找准乡村产业发展特色,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立足重庆各区县农业产业特色资源优势,依托各区县富饶的自然资源禀赋和差异化区位优势,挖掘各自产业比较优势,助推标准化生产、科技创新,进一步开发地理标志产品。结合各区县物质资源与文化资源,持续培优城口老腊肉、奉节脐橙、巫山脆李、梁平柚等具有重庆辨识度的特色产业,实现区域特色发展。持续扩大乡村特色产业种植与生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推进农业产业化,实现区域内各种资源的集聚,从而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提升当地多主体的参与互动性,着力促进政府、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电商平台、科研机构的协同合作,打造多个区域性生态特色产业集群,实现多主体协同发展。

依托品牌化,推进产业延伸发展。加强乡村特色品牌打造,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的关键之举。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必须增强乡村品牌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深入挖掘和利用当地独特的自然风光、文化遗产和传统手工艺品等资源,形成核心竞争力,打造品牌内容和品牌产品,不断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重庆应持续打造奉节脐橙、巫山脆李、涪陵榨菜等具有高辨识度的农产品品牌,进一步通过跨媒介叙事,挖掘地域历史人文故事,形塑重庆特色乡村农业IP。以品牌龙头企业为产业链,拓宽连接点,纵深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与乡村旅游等第二、第三产业。以乡村农业品牌产业链为节点,连接乡村生态农业产业、乡村生态旅游产业;以区域品牌建设为支点,形塑“巴味渝珍”超级品牌符号,打造集生产、销售、传播于一体的产业延伸系统,提升重庆整体品牌形象,形塑具有重庆特色的乡村品牌产业。

借力数字化,赋能产业融合发展。产业数字化已成为稳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以数字化带动产业化,以数字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是实现重庆乡村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的有力路径。要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加速产业融合,实现产业关键技术多点突破、交叉汇聚与整体跃进,加快产业融合速度。依托数字化连接,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实现重庆各电商平台企业与地方政府、乡村重点龙头企业合作,赋能当地特色农业与涉农乡村产业联动发展,深化产业融合。依托产业数据,建立乡村品牌产业数据库,将特色符号、特色品牌、特色产业等资源转化为公用数据。通过政府主导、主体运营、企业授权的联合方式,实现乡村特色农业产品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建设,打通区域、企业与产业链条间壁垒,建立农业品牌官方网站、社交媒体账号等,推进“巴味渝珍”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与传播。借助“数字乡村”建设,加快推动数字技术走进田野,带动农业生产智慧化,打通线上销售、品牌推广之路,促进农业“接二连三”,为乡村振兴“锦上添花”。

(作者单位: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乡村振兴工作办公室)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