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横山:特色养殖“羊”起致富风帆

时间:2024-03-27 17:03:28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赵娜 点击:372

320日,时值春分,记者走进横山区城关街道马家梁村,精心打造的羊文化展览馆、别具一格的羊文化广场与一排排别墅映入眼帘,“咩咩”的羊叫声萦绕在陕北白绒山羊产业园内……在这里,万只标准化养殖小区、饲料加工区、羊子交易市场、有机肥厂等一应俱全。

 

 

“家人们,种羊的养殖一定要讲究科学性,今天我们就聊聊怎么能把羊子的防疫做到位……”见到52岁的村民马如贵时,他正在养殖小区内自家的羊舍旁用手机直播,如今的他也赶着“潮流”,通过直播售卖自家种羊,还会给粉丝们讲解一些自己的养羊经验。

一座标准化的草棚圈舍、存栏100多只种羊、年收入30万元左右,这是马如贵的横山白绒山羊养殖账。而他,仅仅是横山区广大养羊户中的一个缩影。

特色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源动力”,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助力器”。横山是“陕北白绒山羊”新品种诞生地,羊产业是全区的首位富民产业,也是群众致富增收的主要来源,养殖户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来自羊产业。据调查,饲养50只能繁母羊,可保证每年纯收入10万元左右。

2023年,横山区做好“特”、“优”羊产业大文章,全区羊子饲养量291.31万只,实现羊产业全产业链产值38.04亿元,建成建成存栏200只以上的规模养殖场(家庭牧场)651家、万只养羊示范村30个、10万只以上养羊大镇6个,注册相关商标8个。完成了陕北白绒山羊产业园种羊文化展览馆、文化广场、专家工作站、培训中心、饲草储备库、养殖小区防疫设施的提升改造,拓展了产业园的综合服务功能。成功举办榆林市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横山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布全国羊产业“横山共识”。“横山羊肉”入选国宴,“紫云横山”商标获批。通过欧盟国家涉外商标审核,成为继“大明绿豆”之后又一个能够出口27个欧盟国家的优质产品。第一产业增速全市第一。横山被列为全省2023年度唯一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横山羊肉)示范区,获评省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区和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县区。

此外,横山区不断加速科技转化、创新人才引领,多次举办陕北白绒山羊养殖实用技术培训会,培训技术指导人员和新型农民。创建秦创原横山羊产业“两链”融合试验区,搭建创新驱动平台,实施科技项目1个。改造陕北白绒山羊专家工作站,新建3个实验室、6个岗位专家室和1个硕博研究生实践基地,申报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1项,建成全市人才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点。

“我们坚持把羊产业作为强区富民的头号工程来抓,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一带三区多点’产业布局,以良种繁育、标准化饲养、人才队伍及品牌战略为抓手,将横山建成陕北白绒山羊优质种羊、优质羊绒和高端羊肉输出基地。”横山区畜牧兽医局局长梁文国说。据了解,到“十四五”末,全区羊子饲养量控制在300万只以内,产值达到50亿元。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