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小小茉莉花撬动百亿大产业——横州市打造茉莉花“1+9”产业集群助农民增收促产业振兴

时间:2024-03-28 17:03:15 来源:南宁日报 作者:郭少东 点击:365

村民在花香四溢的中华茉莉园里采收茉莉花。记者叶子榕

春拂大地,万物竞生,在位于横州市校椅镇的中华茉莉园,上万亩茉莉花田蔚为壮观,再过十余天,这里的茉莉花将竞相绽放。

“全球每10朵茉莉花,有6朵来自广西横州”,横州市茉莉花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兴,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生产基地,有着“中国茉莉之乡”“世界茉莉花都”的美誉。

一组数据充分说明了横州市茉莉花产业的发展势头:2023年,横州市茉莉花种植面积达13.1万亩,鲜花产量达10.3万吨;拥有茉莉花茶企业154家,年产茉莉花茶8万吨;茉莉花产业年总产值超百亿元。

一朵小小茉莉花,何以撬动百亿元产业链?近年来,横州市主动跳出茉莉花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附加值偏低的传统发展模式,不断延伸茉莉花产业链,积极打造茉莉花1+9”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体系,让茉莉花香飘得更“长”更“远”。

横州市以绩效考核为风向标,将绩效管理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因地制宜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茉莉花等当地特色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2023年,横州茉莉花(茶)综合品牌价值达222.15亿元,连续多年蝉联广西最具价值的农产品品牌。横州市茉莉花产业直接带动当地近1万名脱贫人口稳定增收、约34万名花农致富,其带农振兴案例入选全球减贫优秀案例。

如今,茉莉花产业已成为横州市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典范,也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助农创收增收的强引擎。横州市不仅以地方立法为横州市茉莉花文化繁荣和产业发展护航,还专门针对茉莉花产业发展出台相关奖励扶持办法,在基地建设、市场建设、品牌和文化建设、质量安全、重大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奖励。20192022年,横州市累计发放奖励资金约1500万元,完成茉莉花改造、新种超过3万亩。

为了强化品牌塑造、提升知名度,横州市创新实施横州茉莉花品牌战略,推出“好一朵横州茉莉花”品牌口令、“茉莉仙子”品牌图腾,鼓励企业使用“横州茉莉花”品牌标识,统一标准、统一行销,组团“出海”。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朋友圈”越来越大,横州茉莉花产业也依托东博会进入东盟大市场,以世界茉莉花大会为平台,与海内外客商共享发展新机遇。

此外,搭乘电商快车,横州市依托“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推动茉莉花(茶)、甜玉米、水果、木瓜丁、大粽等当地特色农产品通过直播间、电商平台、小程序、新零售等渠道快速送达消费者,打通“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电商通道。(记者 郭少东)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