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激活茶文化资源 赋能新乡村振兴

时间:2024-03-28 17:03:29 来源:中国食品报 作者:沈婧 刘丹阳 周韦纬 点击:378

茶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古以来便承载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当前,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茶文化资源的激活与利用,成为推动乡村经济、文化、生态等多领域振兴的重要力量。为发挥茶文化资源在推动乡村发展中的作用,提高乡村发展水平,打开乡村发展新局面,应当采取科学的策略,激活茶文化资源,使其更好地为乡村振兴赋能。

挖掘茶文化历史,强化文化认同。茶文化的历史源远流长,很多乡村都有其独特的茶文化历史和故事。为更好借助茶文化资源,助力乡村振兴,应当深入挖掘乡村的茶文化历史故事。例如,可以通过成立调查小组的方式,深入到乡村探究茶文化历史故事;还可以在网络上搜集文献资料,了解乡村茶文化历史故事;也可以向相关专家请教,以深化对乡村茶文化历史故事的认识。除了很多乡村具有丰富的茶文化历史故事之外,在古代中国、蒙古、俄国之间以茶叶为大宗商品的长距离贸易线路,该线路被称为“万里茶道”,而这也是我国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挖掘茶文化历史的过程中,也需要关注“万里茶道”。研究发现,万里茶道经过了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多个线路。所以,还可以走入“万里茶道”所经过省份的乡村,探究与“万里茶道”相关的历史文化故事,以构建完善的基于“万里茶道”的茶文化体系,更好地彰显乡村茶文化的魅力。而在挖掘了乡村茶文化历史故事后,还需要整理这些文化历史故事,形成宣传资料。之后,可以通过举办茶文化讲座活动的方式,让乡村居民深入地了解茶文化的历史渊源和传承发展。除此之外,还可以基于乡村茶文化历史故事建设茶文化博物馆,鼓励乡村居民参观茶文化博物馆,探寻古人茶文化研究发展之路,感受古人的智慧,从而强化乡村居民对茶文化的认同感。

结合乡村特色,打造茶文化旅游品牌。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乡村发展与旅游相融合,形成了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当前,我国也在主动打造乡村旅游产业,以助推乡村发展,提高乡村居民经济收入水平。在此背景下,各地也需要探究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之路,更好地符合国家发展要求。茶,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更是一种连接人与自然、过去与未来的文化纽带。通过结合乡村的独特魅力,将茶文化与旅游两者进行结合,打造茶文化旅游品牌,不仅能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而且能够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基于此,应当主动地结合乡村特色,打造茶文化旅游品牌。以凤凰镇为例,首先,构建“旅游+农家”发展模式。可以利用凤凰镇独特的乡村环境和茶文化资源,打造集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农家乐项目。在这种情况下,游客不仅可以在凤凰镇品尝到正宗的乌龙茶,而且可以亲自参与采茶、制茶等过程,了解凤凰镇茶文化,感受凤凰镇茶文化的魅力。通过构建“旅游+农家”发展模式,可以为游客带来良好的旅游与茶文化体验,增强凤凰镇对游客的吸引力,进而促进当地经济与茶文化发展。再次,构建“旅游+研学”发展模式。在乡村振兴与文化强国战略下,可以引导凤凰构建“旅游+研学”发展模式。其中,可以指导其与教育机构合作,设计茶文化研学课程。在构建茶文化研学课程后,可以引导凤凰镇与旅游部门、学校合作,便于让更多的学生前来凤凰镇学习茶文化研学课程。为强化课程学习效果,可以组织学生参观茶园、学习制茶工艺、了解茶文化历史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文化素养。这样不仅可以保证学生获得发展,而且可以促进茶文化传承与创新,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最后,构建“旅游+文娱”发展模式。为抓住发展机遇,扩大茶文化影响力,提升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可以引导凤凰镇举办茶文化节、茶艺表演、茶文化交流等活动,展示凤凰镇独特的茶文化魅力,吸引游客前来参与,满足游客对文化的追求,提高游客对凤凰镇文旅项目的满意度,使更多的游客愿意主动前往凤凰镇领略茶文化,观看凤凰镇美丽的自然风光,带动凤凰镇旅游与经济发展。

打造茶文化阵地,夯实乡村发展基础。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背景下,需要主动打造茶文化阵地,以促进乡村内涵式发展,缔造乡村新辉煌。而在打造茶文化阵地的过程中,可以重点建设理论宣讲室、茶文化活动室,科普宣传室。一是理论宣讲室。理论宣讲室是重点围绕茶文化进行理论宣传的场所,旨在普及茶文化知识,以更多的乡村居民深层次理解茶文化的内涵,了解茶文化价值,提高乡村居民的个人修养与品位,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在建设理论宣传室的过程中,可以将茶的起源、发展和传播的历史、茶的种类与品质、茶道礼仪与精神、茶与文学艺术、茶与哲学思想等纳入茶文化理论体系,以对乡村居民进行茶文化教育与熏陶。二是茶文化活动室。茶文化活动室是以茶文化为核心形成的活动场所。为提高茶文化活动室建设水平,需要举办多种多样的茶文化相关的活动。例如,可以举办茶艺表演活动,为乡村居民带来一场视觉盛宴;还可以举办茶文化展览活动,保证乡村居民直观地感受茶文化;也可以举办茶诗茶歌创作活动,为乡村居民提供展示自身才华的平台,提高乡村居民自信心,促使他们主动学习、探究与传承茶文化,使古老的茶文化焕发生机与色彩。三是科普宣传室。茶产业是乡村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拥有丰富茶文化的乡村来讲,其可以通过发展茶产业的方式,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任务,提高乡村居民人均收入水平。但是乡村在发展茶产业的过程中会因缺乏了解茶叶种植与加工技术,而难以支撑茶产业发展。为解决该问题,有必要建立科普宣传室,基于茶文化大力宣传农业科技知识,推广茶叶种植、加工等实用技术,从而促进茶文化传承与茶产业健康发展。而在宣传农业科技知识与推广使用技术的过程中,可以使用多媒体技术、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人工智能技术等多种技术,直观地呈现这些知识与技术,提高乡村居民对这些知识与技术的掌握与应用能力,便于为茶产业与茶文化发展注入活动。

茶文化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资源。提高对乡村茶文化资源的利用率,使乡村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增强乡村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