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践行“三茶”统筹理念 形成茶业高质量发展合力

时间:2024-04-15 17:04: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乔传秀 点击:373

习近平总书记20213月在福建省考察时,来到南平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察看春茶长势,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并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三茶”统筹理念的提出为全国茶产区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在履职实践中,不断加深对“三茶”统筹理论性、战略性、实践性、指导性的理解。当前,要贯彻好“三茶”统筹理念,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应多管齐下形成合力。

锚定方向,明确以“三茶”统筹为指引。“三茶”统筹涵盖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博大精深的指导体系,深刻回答了中国茶业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等重大问题。应当把“三茶”统筹作为指导方针,全面贯彻落实。近年来,茶文化内涵不断得到深入挖掘,茶产业链条不断延长,茶科技硬实力不断增强,整个产业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积极宣传,将“三茶”统筹理念融入产业发展体系。“三茶”统筹蕴含了鲜明的群众导向、民本导向,应大力宣传“三茶”统筹的重要意义、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目的指向。把宣传“三茶”统筹作为组织茶事活动和召开各类研讨会、座谈会、工作例会的重要内容,作为工作总结评议、褒扬奖励的重要方面等,切实做到融入日常、体现在经常。同时,充分发挥媒体的主阵地作用,注重线上线下有机结合,运用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手段,针对热点焦点问题,讲好鲜活的茶故事,做有温度、有故事、有味道的“茶新闻”,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增强影响力。

潜心研究,加深对“三茶”统筹的背景与内涵理解。“三茶”统筹有力回答了我国茶业发展目标、发展动力、发展方式、发展路径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围绕着力提升茶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指明了新时代中国茶业高质量发展必经之路。潜心研究“三茶”统筹丰富内涵和精神要义,应聚焦其科学内涵。明确“三茶”统筹新的更高目标定位,明确新理念新思路,明确“组合拳”体系格局,认识到其目标指向不一般、工作分量不一般、起点要求不一般,充分把握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应聚焦其内在关系与目标指向:茶文化注重解决的是发展魅力问题,茶产业注重解决的是发展实力问题,茶科技注重解决的是发展动力问题,这三者既有各自内涵、各有侧重,又是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三茶”统筹旨在提升发展水平,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茶叶消费需求。同时,深入挖掘中国茶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深刻精髓,促进茶文化传播和走出去,厚植文化自信的基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三茶”统筹的系统观念呈现出整体性设计,实现了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者的有机统一、协同联动。

积极践行,把“三茶”统筹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深刻感悟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以及科学方法论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积极有为、干事奉献、赤诚践行“三茶”统筹的本领和能力。谋划工作、研究问题,要以“三茶”统筹为指导,结合因地制宜发展理念,围绕乡村振兴、绿色低碳发展等目标,多深入茶区、茶企和茶农之中开展走访调研,切实在汇集众智、研讨论证、善谋良策上下功夫,助力“三茶”统筹高质量发展。

全方位推动,运用“三茶”统筹理念切实解决发展问题。针对茶产业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如产业规模和发展质量不平衡、茶叶的综合效益发展不充分;产业与生态发展不平衡、茶叶生态功能不充分;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利用不平衡、国际市场拓展不充分;生产需求与资源供给不平衡、要素供给不充分;公共品牌与企业品牌发展不平衡、品牌市场影响力不充分等。应加强茶文化的研究、保护、传承、弘扬,更有力有效推进茶文旅一体化。同时加快涉茶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农药、新肥料等成果的研发和推广等。助推创新实践解决问题。坚持因地制宜,务求实效,发挥优势、勇于创新,茶产业只有坚持守正创新,才能不断赢得主动。对先进典型、示范标杆、可复制经验,要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宣传,并支持帮助往深做、朝实干、向前推。任何茶事活动与调查研究,都要把茶企茶农是否真正需要、是否真正受益,放在首位考虑把握抉择,全力助推茶业高质量发展,成为茶区农业增效的支柱产业、农民增收的民生产业、农村增绿的生态产业、居民养生的健康产业。

(作者系浙江省政协原主席、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