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江西省多措并举让好农品卖出好价格

时间:2024-04-15 17:04:43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李耀文 点击:356

为推动我省绿色有机农产品高质量发展,省农业农村厅近日印发《江西省推进绿色有机农产品优质优价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起,我省将实施标准落地、分等分级、基地提升和消费促进等四大行动,让好农品卖出好价格,力争2025年全省绿色有机农产品综合覆盖率达35%、实现总产值1400亿元。

提质增效,标准先行。我省将按照“有标准、能推广、可落地”要求,推动“三品一标”生产企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构建标准体系,提升标准化水平,助力农产品提质增效。《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将编制修订农业农村类地方标准900项以上,农业生产企业基本实现“三上墙、三入户”,即操作规程上墙、投入品科学使用上墙、风险等级上墙,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到户、农业标准化生产手册发放到户、投入品科学使用宣传到户。

除制定标准外,我省还依托江西省农产品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力量,建立绿色优质农产品外观、质构、风味、营养等方面指标品质数据库,形成绿色优质农产品分等分级权威数据指标,并率先在赣南脐橙、广丰马家柚、奉新猕猴桃、鄱阳湖小龙虾等主导产业和东乡绿壳鸡蛋、鄱阳湖大米等农产品领军企业中推广智能分选设备,提升农产品分选精度和效率。

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是推动优质农产品产业化发展的重要载体。《方案》明确,我省按照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名录制度和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将创建一批产地清洁、生产绿色、全程贯标的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和重点县(市、区),打造一批绿色有机农产品科普实践基地;在全省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企业、地理标志和名特优新农产品授权企业中,推选一批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建立江西省绿色有机农产品优质优价精品基地名录库,到2025年,全省预计打造精品基地200家。

为了让消费者买得放心,我省还通过赋证赋码等形式,为优质农产品“亮身份”。《方案》提出,我省将逐步健全绿色优质农产品标识制度,增强绿色优质农产品辨识度、可视度,规范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推动绿色有机农产品全程溯源,让消费者明白消费,解决优质优价信任危机。依托农产品质量安全大数据监管平台和分等分级品质评价数据基础,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三大运营商合作,联合阿里、京东、抖音等知名电商企业,分区域、分品类建立江西绿色有机农产品集采平台,采用B2B模式,着力打造集采共配新体验,为绿色有机企业提供及时信息分享和增值服务。到2025年,我省将建设头部电商企业标准化原料直供基地20个以上,全国绿色、有机和全产业链标准认证基地100个以上,认证面积达到2300万亩。

 

声明:版权归原创所有,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